::: home新聞動態永續政策趨勢類(106年以前資訊)

全球-新塑膠經濟計畫正式啟動

2016.07.15

今年1月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於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布新塑膠經濟:重新思考塑膠的未來報告(The New Plastics Economy: Rethinking the future of plastics report),並同時提出為期3年的新計畫,此計畫的提出立刻吸引全球的注意。於5月25日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舉辦首屆的新塑膠經濟研討會,並宣布計畫正式啟動,此會議包括可口可樂、聯合利華與陶氏化學等超過40間全球領導企業,以及哥本哈根、倫敦等城市皆派代表出席。

 

新塑膠經濟計畫將明確的把循環經濟原則導入全球塑膠供應鏈系統,以更全面的觀點檢視塑膠價值鏈,並以系統化與整合化方法突破過去的阻礙限制,使利益相關者重新思考塑膠的未來,激起創新的新風潮,同時促成經濟及環境的良性循環。

 

新塑膠經濟計畫提出5個相互呼應的方法,以強化現有的全球塑膠供應鏈系統,彙整如下請參考:

 

1.建立溝通機制:透過全球價值鏈整合企業、政府單位及利益相關者等,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強化計畫執行效能。

 

2.全球塑膠協議:重新思考塑膠包裝之材料、格式、廢棄及相關準則等之經濟與環境誘因,創造更有效率的市場。

 

3.創新的射月計畫:藉由創新思考與作為,跨領域整合,重新定義塑膠供應鏈系統,並創造新的價值。

 

4.證據基礎:在經濟及科學證據的基礎下,消弭關鍵知識的鴻溝。

 

5.推廣:廣邀產、官、學各界共同推廣相關理念,提升計畫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