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永續政策趨勢類(106年以前資訊)

全球─2020企業永續發展之藍圖

2016.07.15

企業的未來已非朝靜態的方向發展,規劃的過程需考量情勢變化、科技改變、趨勢加速等問題,目前全球企業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壓力主要為氣候變遷、水資源風險及人權挑戰。

 

為因應這些具有急迫性與複雜性的壓力, 2015年12月聯合國在巴黎召開的氣候高峰會是由195個國家共同參與的歷史協議,世界各國政府在考量經濟發展的同時,也都對於低碳未來的發展趨勢達成共識。

 

對環境責任經濟聯盟(Coalition for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Economies, CERES) 在 2010年發布永續發展藍圖,為21世紀的永續發展企業提出20項具體的期望,然而考量到大環境變遷劇烈,CERES在2016年5月初在波士頓召開年度會議,宣布更新當時CERES發布永續發展藍圖的期望,針對關鍵問題加速執行,包括氣候及綠色能源、自然資源保護及共享、安全及平等的工作環境。

 

CERES在會議中呼籲企業再生能源使用率的目標,在2020年時不能只有30%,因為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newable Energy 100, RE100)超過一半的成員已經達成這個目標,在2030年前,應該把目標提升至100%。CERES亦呼籲企業要直接介入管理自身供應鏈的勞工人權維護及水資源管理。

 

在綠色交通工具方面,電動車的電池成本快速降低、單趟可行駛的距離增加,使電動車的價格下降。其中銷售量漲幅最高的是中國,去年成長了60%。彭博新能源財經日前預測,道路上的汽車在2040年電動車將占35%。通用汽車的商業政策主管Britta Gross在會議中也強調電動車在未來有絕對的發展趨勢。

 

因此,在最新的CERES藍圖期望企業能將自己的公司車優先採用電動車,並為電動車備妥後勤支援,且為公司員工提供他們在工作時所需的車輛充電基礎設施。

 

食品公司在會議中也非常關注氣候及水的議題,例如通用磨坊在近年投入相當多的資源研究,為了降低他們龐大供應鏈中的水及碳足跡。

 

共享經濟是創新且永續的商業模式,舉例來說,Uber雖在大多數的國家存在合法性的問題,但Uber在中國的業務蓬勃發展,已有效減少污染和交通堵塞,並減輕停車壓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