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KPMG發布「全球企業SDGs參與調查報告」

2018.06.12 永續發展
安侯(KPMG)兩年一度所發行的企業責任報告書調查報告,自1993年起為企業責任報告領域的重要報告,調查報告內容包含全球企業責任趨勢,以及企業領導階層、企業責任專家及永續專家之建議,旨在提供企業於編撰企業責任報告書之指引,以及注重企業績效與風險評估於環境、社會與治理面向之投資者、評鑑機構等利害關係人參考。

本年度調查範圍涵蓋49個國家(如澳洲、奧地利、巴西、智利、中國、俄國、新加坡、南非等)的前百大企業(N100),及美國財富雜誌於2016年評選之全球前250大企業全球(G250),並分析全球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的趨勢。調查報告除提及發行數量與品質分析外,亦著重近期企業責任報告四大趨勢:氣候變遷納入財務風險考量、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人權議題與減碳目標設定。

調查顯示G250已有93%發行企業責任報告書,N100亦有75%發行報告書,以整體趨勢而言,投資者對於永續議題的重視與政府及國際組織的要求,皆為促成企業責任資訊揭露比例逐年攀升的因素,而未來報告組成亦將受到風險與企業面對的迫切議題影響,自願性的揭露也將逐步轉為強制揭露,而報告書經過外部確信的比例亦有逐步上升的趨勢。

此外,整合性報告書的發行數也逐步成長,尤其於巴西、墨西哥等力求吸引投資者的區域成長極為快速,顯示投資者對整合性報告書的重視,未來整合性報告書的成長將顯著而漫長。台灣前百大企業發行企業責任報告書比率受政策因素影響,發行比例高達88%,且其中74%經過確信,與G250的67%與N100的45%確信比例相較之下表現極為亮眼。

於氣候變遷影響方面,G250有48%的企業認知到氣候變遷對財務風險造成的影響,而N100僅28%認知其影響,且在G250與N100已認知影響的報告書中,多數僅以敘述性的方式進行描述,其中僅未達一成的報告書以量化或模型方式呈現氣候變遷對財務風險的影響。台灣受法規影響,88%的報告書有將氣候變遷對財務風險的納入報告書中,但均未量化。報告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對企業財務風險帶來的影響愈趨龐大,未來將對企業帶來更大的風險與不確定性,包括對公司資產、基礎設施與供應鏈的實體傷害,更將催化市場轉型,因此未來此部分的認知與描述勢必會大幅成長。

SDGs於2015年發布後的短短兩年內,G250已有43%,而N100則有39%的企業在其報告書中結合SDGs,其中又以造紙與林業連結比例最高,顯示企業與投資人對於SDGs的重視。

而人權議題幾乎已為企業責任報告書的必備項目,G250中有90%的報告書涵蓋人權議題,台灣則有82%的報告書將人權議題納入CR報告書中,排名世界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