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綠色企業產品類(106年以前資訊)

全球-綠色和平組織研究分析-2016「時尚品牌去毒」排行榜

2016.10.06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推動品牌去毒已有五年,推動全球連鎖服裝品牌及供應商承諾無毒生產,並持續監督。至今,已有76個國際連鎖服裝品牌及供應商承諾到2020年落實「無毒生產」,占全球紡織生產約15%。品牌企業履行去毒承諾的關鍵5步驟說明如下:

 

1.承諾去毒

品牌企業首先必須承認他們的產品和製作過程確實使用有害化學物質,並且願意解決、淘汰。去毒承諾是企業實現無毒未來的第一步,同樣也展現企業對消費者與工廠當地居民的責任。

 

2.找出有害物質來源

接下來,品牌企業應該與他們的供應商合作,從製造線到消費端,找出產品生命週期中可能之有害物質來源,如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等。而一旦發現這些化學物質的存在,品牌必須要求其供應商以無毒化學物替換洗滌劑和染料。如果尚未有很好的替產品可用,這些國際企業應該集結力量,發揮影響力,一起研究開發安全的替代物質。

 

3.誠實揭露

大多數服裝的生產地來自於未設立監督管理或是記錄排放資訊的國家地區,品牌企業應該誠實公開其化學物質的排放資訊。綠色和平與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合作,設立全球第一個線上化學物質排放資訊平台以提供品牌企業公開排放污染資訊。

 

4.建立有害化學品清單

對於紡織工業所使用的5,000種化學物質,目前尚未有充分資料可了解其危害性,因此,品牌與企業必須建立嚴謹的審查流程,篩選具有危害的化學物質,並列入黑名單,向消費大眾保證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將從服飾及環境中去除。

 

5.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對品牌的支持者和生產地當地的居民來說,去毒是企業是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和義務,因此應要求企業與品牌做到零污染排放。

 

Greenpeace今年度7月發布《服裝品牌去毒進度回顧》,評估品牌履行去毒承諾的進度,評估項目包括:品牌的「2020 年去毒計劃」是否全面及清晰、是否會用更安全的替代品取代有害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品牌是否公開透明地揭露供應商及其排污資訊等,以期達成企業供應鏈100%公開透明,並確保生產過程中不使使用有害化學物質。

 

參與評估的服裝品牌企業審查結果如下,其中已有19個品牌提出承諾:

 

1.表現最佳的3個品牌:Inditex公司(旗下品牌包括Zara)、義大利品牌 Benetton、H&M。

 

2.已有進步但仍需加快腳步的12 個品牌:C&A、Fast Retailing(旗下品牌包括Uniqlo)、G Star、Mango、Miroglio、Valentino、Adidas、Burberry、Levis、Primark、Puma、馬莎(M&S)。

 

3.已有承諾但缺少實際行動的4 個品牌:Esprit、Limited Brands(內衣品牌 Victoria’s Secret母公司)、李寧(Li-Ning)、Nike。

 

4.但還有不少品牌仍然迴避污染問題及責任拒絕承諾「去毒」,如下:Armani、Bestseller、Diesel、D&G、GAP、Hermes、LVMH Group/Christian Dior Couture、Metersbonwe、PVH、VAncl、Versace。

 

關於《品牌去毒》的更多資訊請詳見網址: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en/campaigns/detox/fashion/detox-catwalk/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