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當月焦點(106年以前資訊)

全球製造業發展趨勢-永續生產設施

2017.01.24

前言

 

    製造業為全世界經濟的成長帶來諸多的動能,然而在生產過程中的能資源消耗、碳排放、廢棄物及污染的產生等,都對環境造成莫大之影響。舉美國為例,製造業每天之耗水量約為6,000萬公噸,占全國用水量4%,而總能源消耗量更高達全美的30%。為減少能資源消耗,及降低環境衝擊,全世界越來越多企業因應永續發展之趨勢,開始推動美國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等綠建築標章。根據美國綠建築協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 今年針對工廠生產設施之調查報告指出,製造業對於申請美國LEED標章及推動環境監管等措施,均有顯著提升。據統計,目前全世界總共有1,755個工廠廠房獲得LEED認證,其工廠面積總計達到4,600萬平方公尺,另外尚有2,710個廠房已取得候選證書,待完工後將通過LEED認證。

 

    工業追求永續生產設施(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 Facilities)之原因,不僅是著眼於環境保護之考量,更藉由追求設施的能資源效率最大化及污染最小化,企業將可省下大筆的營運成本,並成為企業追求永續生產的重要誘因。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工廠廠房,基於降低生產成本及環境保護的出發點,積極尋求類似LEED等綠建築標章,以利製造業推行永續生產。

 

廠房綠建築與清潔生產

 

    LEED為一個由美國綠建築協會所提出的綠建築認證標準,其評判之標準包含建築物之設計、建造、養護、運作等流程,是一全面性的考量。LEED作為一個綠建築之標竿,不僅僅在美國提供認證,在世界上超過160個國家,搭配當地法律和規範,提供綠建築之認證標準,而依照達成項目的得分,分成四個等級,分別為一般認證、銀質認證、金質認證和最高等級之白金認證。

 

    由於工廠廠房相較於一般商業建築而言,空間設計上更為複雜,範圍上也更為廣大,因此美國綠建築協會和LEED廠房方面的使用者群(LEED User Group: Industrial Facilities),共同討論並且參考獲證者的作法及意見,共同推動廠房綠建築標章的認證。而所謂的永續生產設施係指在從原料到產品的過程中,採用能提供達到最低環境衝擊之生產設施,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節約能資源、零有害物質排放,及對員工和消費者無害之生產流程等。此類設施包含製造成品之廠房、倉儲中心和物流中心等。由於現代化生產過程含括了不同生產設施的協調和合作,區域整合亦為未來的趨勢,在廠區內的所有生產設施不僅僅是單一個體,透過複雜的基礎設施,以及一致的生產流程和規範,並互相協調和互補,進而達到生產流程精簡和成本降低之益處。

 

永續生產設施的三大關鍵優勢

 

(一) 環境保護:
    永續生產除了本身能夠降低環境衝擊外,更能夠發揮土地再利用的角色。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廢棄的商業大樓或是工廠,經常成為不可被利用的土地,然而透過有計畫的廠房綠建築建造,將這些土地透過再次設計、利用與發展,不僅能夠讓這些土地重新獲得生命,也可以再次活絡當地的經濟。

 

(二) 提升獲利:
    企業透過追求LEED標章,使得生產系統的效能提升,所帶來的利益遠大於其支出成本。獲得LEED標章,不僅對企業的商譽與形象有正面助益,在未來節能減廢、綠色供應鏈的趨勢上,面對競爭對手的追趕,也能夠搶得綠色先機。而最重要的是,透過導入清潔生產,促進廠房之能源和水資源的有效利用,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企業將能夠節省大筆的成本花費。

 

(三) 社會影響:
    永續生產幫助製造業者有效監管製造過程中對環境和社區之影響,不僅僅是對使用者和附近住民之健康、安全、福利和整體使用經驗有正面之助益,根據美國綠建築協會近期之綠建築對經濟之影響評估報告指出到2018年為止,廠房綠建築與清潔生產相關產業將會產生330萬個就業機會,並創造高達1,900百億美金之勞動收入。

 

永續生產設施案例-英特爾(Intel)、高露潔(Colgate-Palmolive)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英特爾(Intel):
已營運30年,位於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英特爾IC製造工廠,獲得LEED-EBOM(LEED既有建築營運與管理)之白金級認證。其具體作為包括:
(1) 更換老舊之冷卻設備,減少15%能源消耗
(2) 降低冷卻設備之噪音以及廢水排放
(3) 安裝50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供電來源,取代化石燃料的使用
(4) 建置廢水回收再利設備,減少了45%用水量

 

─高露潔(Colgate-Palmolive):

位於波蘭西維德尼察之高露潔工廠,其擴建工廠廠房,獲得LEED-NC(LEED新建案)之金級認證,其具體作為包括:

(1) 減少50%以上之耗水量
(2) 使用超過22%的環保可回收材料做為建材
(3) 改善建築物隔熱、降低室內照明耗能、熱回收等,使得能源成本減少逾20%

 

─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特倫頓的克萊斯勒分部,為世界上第一家獲得LEED-NC(LEED新建案)金級認證的引擎製造工廠,其具體作為包括:

(1) 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2,000公噸,相當於1,000個家庭的年排放量
(2) 年度能源使用降低39%並省下125萬美元的生產成本
(3) 零廢棄物產生

 

 

    未來的工廠將見不到黑煙、廢水、廢棄物的排放,也不會再耗費過多的能源和水資源,有效率地使用能資源和減少廢棄物產生,已經是製造業追求永續發展,必須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藉由興建或改建既有廠房,推動清潔生產將能夠同時為環境和企業獲利帶來持續的正面效益。企業在追求清潔生產的同時,不僅是環境改善、創造就業機會、提升企業形象等,更重要的是藉由生產效率的提升與改良,能促使工廠營運成本大幅下降,提高製造業的競爭力。

   然而,廠房綠建築與清潔生產的落實仍然有其實際面上的困難,畢竟不論是新建廠房或是改建既有廠房,皆需要投入大筆資金和人力,若缺乏政府法規或是管理條例的鼓勵和配合,純粹交由企業自願性發起,其效益將有限,其可能原因在於:

(一) 相較於能夠節省的成本,企業初期得付出額外的建置成本,包括申請費用、廠房投資與改建等,所費不貲。

(二) 中小型企業缺乏相關的人力、物力等,難以導入永續生產設施。

(三) 製造業的諸多代工廠,對於企業形象和環境保育的認知不足,相關觀念和措施的推動實行上有困難等。永續生產設施未來在台灣研擬與推動方面,仍需政府與各單位與企業等密切配合,協商出實際可行之推行方式。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