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永續經濟報告指出企業永續發展緩步推進中

2018.06.27 永續發展
世界頂尖顧問公司之一的班恩企管顧問公司(Bain&Company)發布永續經濟報告,報告針對全球297家企業進行調查,其中81%的企業認為過去5年,永續議題在企業營運的重要性已逐漸提升,更有85%的企業認為永續議題在未來5年亦將更加受到重視。
 
        整體調查分析結果顯示,企業可通過推動永續發展獲得商業利益;具領導地位的企業預見永續經濟的未來,並對此規劃對應的目標,這將帶動消費者追求永續,並帶動系統性的改變;此外具領導地位的企業亦將利用先進技術強化其在永續發展的努力,重新定義價值創造對企業的意義,重塑企業核心。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Busines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mmission, BSDC)更預估企業若於2030年前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將可產生約12兆美元的經濟效益,並製造3.8億個工作機會。
 
        因此,班恩企管顧問公司針對目前全球領先企業的永續作法進行分析與歸納,提出6項可協助企業達成永續目標的新作法(next practices)(如圖一):
可協助企業達成永續目標的新作法
圖一、可協助企業達成永續目標的新作法
 
 
1.以「預想未來」的思維來建構企業轉型的野心(Using “future back” thinking to create transformative ambitions):領先企業會透過「預想未來」的思維,預期企業未來達成永續經濟的情形,以擬定企業現在的永續策略,而根據調查顯示過去5年開始實施此作法的企業已從9%提高至26%。
 
2.使客戶無法抗拒「永續性」(Making “sustainable” irresistible for customers):現今大多數的消費者對於購買永續性產品的意願仍不高,然而領先企業透過全面性的價值定位思考「永續性」對於顧客的意義,並提供創新的服務或提升產品效能,以提高顧客購買意願,藉以達到永續經濟的目標。
 
3.透過與價值鏈議合實現大規模的系統性變革(Achieving systems change with partnerships that focus on meaningful action at scale):領先企業不僅專注於提升自身營運的永續性,更希望帶動整體價值鏈朝永續發展,而透過系統性思考串聯價值鏈上的利害關係者,以鑑別價值鏈上根本的風險,再藉由價值鏈創新議合來排除風險。
 
4.使用先進技術以強化產業競爭力(Using advanced technologies to create a step change within the industry):領先企業會積極開發且使用先進科技或技術,以提高自身於產業的競爭力,更甚可強化企業的永續策略。
 
5.重新定義價值創造對於企業的意義(Redefining what value creation means for the enterprise):領先企業會思考如何超越自身價值,而不再只侷限於財務價值的創造,更將社會及環境議題列為企業價值的考量面。
 
6.重塑企業核心價值(Reinventing the core business):根據調查顯示,90%的企業認為其核心價值必須隨著永續策略的訂定而一起調整,更有38%的企業認為其核心價值必須完全重塑,企業可透過改變產品形式、轉換消費平台、轉型營運或商業模式等方式,以重塑企業核心價值,實現真正的永續經濟。
 
 
       換句話說,企業可透過「預想未來」的思維創造永續的長期願景,並藉由「思考現在」的方式與價值鏈議合一起朝向永續目標,並要明白通往永續經濟的路上,企業營運方式或核心價值的改變將是必然的過程。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