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UL與Vantage合作推出全球企業循環經濟調查報告

2019.06.24 企業社會責任
Newsweek Vantage與UL、Autodesk、巴斯夫和 C&L等單位合作透過調查、訪談全球主要企業的317名高級管理人員意見,以彙整全球企業對循環經濟此一議題之認知與推動概況。
調查結果發現98%的受訪者熟悉循環經濟概念,95%的受訪者將循環經濟視為組織的機會,其中以科技業最為積極,在各業別中以科技業對循環經濟推動與落實最為積極,但總部設於北美的企業則較為謹慎看待。而35%的受訪者表示其企業已推動循環經濟,其中以大型企業、租賃或銷售商較易實踐。77 %的受訪者表示企業在未來數年內會推行循環經濟措施或推動策略。
報告指出循環經濟推動主要驅動力包含:(1)氣候變遷,企業受國際減碳壓力影響,促使企業思考供應鏈能源使用及產品生產、使用時造成之影響;(2)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受SDGs影響,許多各國企業積極回應目標12永續生產與消費及目標13氣候變遷;(3)國家法規與政策,企業配合當地政策推動循環經濟及實踐減排目標,此部分以歐盟計畫最為全面且具廣泛影響,北美地區因法規較為保守而相對被動,須仰賴企業自願推動;(4)消費者意識和行動主義,消費者意識的影響導致國家政策的改變,並促使國際倡議的發起與推動;(5)商業利益,多數循環經濟方案由永續發展或企業社會責任團隊發起,但鑑於其商業價值,許多企業選擇持續或推動循環經濟相關方案。
報告亦彙整企業推動循環經濟之方案與模型為五類,(1)REduce 利用設計與製造技術降低材料與能源的浪費並降低足跡;(2)REuse 利用訂閱、租賃、共享取代單一銷售模式;(3)REmake 透過設計使產品易於修復或再製為新產品,或將回收材料納入產品或包裝中;(4)REcover 將副產品轉化為新產品,或將回收材料納入產品或包裝中;(5)REnew 使用可再生材料,並注重永續採購。
儘管受訪者對循環經濟均感興趣且多半熟悉其概念,但目前全球經濟實際落實循環經濟僅占9%,受訪者認為缺乏專業知識、技術和合作夥伴是邁向循環經濟的主要挑戰,而僅30%的企業具有循環經濟策略。故報告整理企業加速循環過渡的八個要點供欲推動循環經濟的企業與經理人參考,(1)全面,推動循環經濟有助於協助企業現有產品或服務,企業需尋找其產品所能提供之服務模式或為新產品尋找新的目的或功能;(4)實驗,由於市場成熟度不同,許多循環經濟模式需要更多的嘗試,以小規模的試點開始逐漸實現規模化;(5)善用數據價值,良好的數據運用有助於生產、設計策略的擬定,協助企業創造產品價值;(6)夥伴關係,(7)追蹤、運送、回收材料與產品均須與供應鏈深入合作,因此與理念一致的合作夥伴建立信任關係、參與相關聯盟均有助於循環經濟推動;(8)規劃,產品設計、商業模式需持續檢視並適時調整以確保目標之達成。
相關連結
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