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EcoVadis 2019年永續採購評量

2019.10.29 綠色採購/供應鏈管理
全球企業社會責任評級組織EcoVadis於7月24日發布2019年企業永續採購評量,分析來自各種行業及地區的210家採購團隊,從企業合規性到實際績效,深入了解永續發展與採購優先性的關聯,以及推動永續發展的工具和流程。該組織與紐約大學斯特恩永續商業中心(Stern Center for Sustainable Business)合作,分析顯示,與三年前相比,企業更加重視商業道德、勞動和人權實踐。

文中指出,雖然過去三年有81%的企業承諾落實永續採購,但如今大多數企業仍僅從合規角度訂定管理計劃,導致其參與有限,缺乏推動績效和長期改善的動力。該研究發現,66%的企業採購行為將合規性視為其永續採購計劃主要的方向,意味著許多企業未察覺可藉由創新方式以提升競爭優勢和商業價值。

鑑於全球永續供應鏈調查與揭露的快速發展,各企業對法規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但是,EcoVadis聯合首席執行官Pierre-Francois Thaler認為,僅達合規的作法將於無形中錯失提升商業競爭優勢的機會,應將永續採購計劃嵌入至企業戰略中,利用外部數據庫並通過平衡記分方式進行整合,解決合規問題的同時,提供企業更長期的商業價值。

除企業對合規性的重視外,全球永續採購亦有其他積極的發展,在此列舉以下主要項目:

(1) 管理層的支持比例提升:2013年調查結果顯示,有50%的採購團隊於推動永續採購所面臨的首要障礙為董事高層的支持。如今,該比例已下降至13%。
(2) 具實質的投資報酬:約5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能夠通過永續採購降低採購風險,30%的受訪者表示其有助於降低營運成本。其他利益包括有助創新(25%)、改進採購指標(24%)等。
(3) 更加重視其他永續關係議題:34%的採購團隊表示,勞動和人權實踐於過去三年中變得更加重要,33%的採購團隊認為商業道德變得更加重要。

目前多數企業透過供應商行為準則與合約使供應商積極參與永續發展。調查顯示,具42%的企業具有與永續議題相關的特定合約,此外,22%的採購團隊與供應商合作,制定戰略性永續發展策略。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