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案網絡發布2019永續發展年度報告

2019.10.29 永續發展
在2015年,聯合國所有成員國通過「2030年議程與永續發展目標(Agenda 2030 and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具共通性且所有國家需共同落實的目標。而永續發展報告(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port)為第一項評估各國實現SDGs進度及方向的全球性研究,各國政府及民間皆可透過永續發展報告所提供之指標,訂定行動方針,並瞭解執行時所面臨之挑戰、成效追蹤,以及合理性等,以期在2030年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2019年永續發展報告」針對各國執行SDGs的進度進行評估,並提供更新版本的SDGs指標,增加農業、飲食、性別平等、言論自由與工傷事故等指標選擇。報告指出,北歐國家如瑞典、丹麥、芬蘭等,雖再次列居SDGs指數排序前位,在推動SDGs上仍面臨重大挑戰。目前尚未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完全落實17個目標,儘管部分國家在推動SDG12、SDG13、SDG14及SDG15已有相當程度的成果,然各目標間仍存在巨大的績效差距。而財富不均、健康及教育不平等等因素,亦仍為各國政策制定帶來重大挑戰。因此「2019年永續發展報告」列出7項主要結論:

(1) 政治高層承諾SDGs並未實現:

2019年9月各國政府首次聚集,針對SDGs通過後四年的執行進度進行審查,然調查結果顯示,多國仍未實際執行SDGs。接受調查的43個國家,包含G20及所有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在2018年1月1日,其中33個國家在正式聲明中承諾SDGs,但僅18個國家在中央預算中編列關於SDGs的項目。因此言論承諾與執行行動之落差必須縮短。
 
(2) 將SDGs轉換為六大執行方向:

(1)教育、性別及不平等;(2)健康、福祉及人口;(3)節能減碳與永續工業;(4)永續糧食、土地、水資源及海洋;(5)永續城市與社區;(6)永續發展的數位革命。這六大方向仍保有各目標間的相互依賴性,且明確的界定可協助政府與民間、企業及其他利害關係者合作。推動SDGs應以包容及循環的態度為原則,並將資源利用及人類福祉區別。

(3) G13、SDG14及SDG15績效不足:

整體而言,各國在SDG13、SDG14及SDG15之推動績效不足,在溫室氣體排放及受威脅物種數量的趨勢仍在加劇,此調查結果與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及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PBES),對於氣候變遷減緩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報告結果一致。

(4) 土地永續應用及健康飲食須配合農業、氣候及健康相關的政策干預措施:

現今土地使用及糧食生產逐漸無法滿足人類的需求,而農業破壞森林與生物多樣性、浪費水資源,所排放之溫室氣體更占全球四分之一。同時,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糧食被浪費,8億人口仍面臨營養不良問題,更有20億人口缺乏微量營養素,而肥胖比率逐漸上升。然而新增的指標更突顯國家營養水平與糧食產量之間差距所帶來的困境,因此必須透過轉變永續土地利用與糧食系統,以平衡農業及林業的效率與韌性,並保護且回復生物多樣性。

(5) 高收入國家為達到高環境與社會經濟效益,造成溢出效應:

高收入國家在推動SDGs時不應削弱其他國家實現目標的能力。例如國際上對棕櫚油及相關商品之需求,助長熱帶森林的砍伐;避稅天堂與銀行保密削弱其他國家籌集推動SDGs所需之公共收入之能力;而容忍跨國供應鏈惡劣的勞動標準,影響低收入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婦女的勞動權益。報告中指出,高收入國家通常從勞動標準與條件較差的中低收入國家進口產品與服務,這為勞工安全帶來負面影響,甚至發生致命事故。

(6) 許多國家的人權及言論自由處在危險之中:

SDG16視公平且透明的機構為目標,亦將其認定為實現永續發展的重要角色。然而目前全球許多地區仍在持續衝突中,造成SDGs進度延宕。例如現代奴隸制度及非法拘留之比例仍然很高,尤其經常發生在低收入國家。報告中所調查的50多個國家,其政府腐敗及新聞自由受到限制的趨勢日漸惡化,其中包含中高收入國家。

(7) 消除貧窮及加強平等仍是重要的政策優先事項:

消除貧窮仍是全球性的一項挑戰,尤其在中高中入國家,收入不平等的問題加劇,因收入或資產不平等而影響取得服務與機會的落差,仍是重要的政策議題。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含括的國家之婦女,每天仍比男性多花費平均2個小時,從事無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