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ISO14008環境衝擊與相關環境面向之貨幣估價標準更新

2019.10.29 ISO系統標準
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與瑞典生命週期中心、瑞典標準協會、瑞典環境研究所、AB Volvo、Essity、Nouryon等單位合作制定新的ISO貨幣估價標準–ISO 14008:2019 (Monetary valuation of environmental impacts and related environmental aspects),並於2019年3月公布,提供環境衝擊與相關環境面向貨幣價值評估之方法架構,其所提供之貨幣估價方法可協助評估組織因依賴性或組織活動對自然資本的實際或潛在影響,如非生物資源、生態系統、生態系統服務或人類健康等。

ISO 14008:2019參考ISO 14000環境管理相關標準及福利經濟學與其它既有之環境成本化估價方法,提供環境衝擊與相關環境面向貨幣估價的原則、要求與指引之框架,透過標準化及透明的貨幣估價方法學、數據和假設,提高環境衝擊貨幣估價方法之能見度、具可比性與透明度。

ISO 14008:2019於貨幣估價的6項基本原則包含:準確性、完整性、一致性、可靠性、相關性和透明度。並就規劃貨幣估價需考量之相關面向進行說明,包含:(1)貨幣估價的目標及目標受眾、(2)環境影響之規範、(3)利害關係人傾向與觀點、(4)總體經濟價值捕捉、(5)貨幣估價方法。

除於貨幣估價時需考量之面向外, ISO 14008:2019亦提供估價時的程序與方法之指引,包含:(1)市場價格代換、(2)顯示性偏好估計方法、(3)敘述性偏好估計方法、(4)價值轉移、(5)貨幣與基準年校正、(6)權益加權、(7)不確定性與敏感性分析,指引並說明如何將環境衝擊的貨幣價值與相關環境因素進行連結,以及品質檢查方法。由於ISO 14008:2019主要協助組織評估組織因依賴性或組織活動對自然資本的實際或潛在影響,有助於不同環境貨幣估值在不同的環境議題及其他議題之間進行比較和權衡。例如,提供組織在經營策略、投資評估、產品和服務設計、管理會計、績效評估、環境監測和揭露,立法或環境政策和法規等方面,但指引並未包含成本核算或會計。

但須注意指引中利用貨幣形式衡量環境衝擊與環境因素,涉及之貨幣價值旨在用於在替代資源分配權衡中的經濟價值,因此在評估組織的環境影響時,重要的是要建立環境因素與環境影響之間的聯繫,而非完整反映自然資源、環境等之絕對價值。例如,於評估污染濕地的貨幣價值時,可以藉魚或水的市場價格估算水淨化功能的退化值。自然資源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的成本也可以是這一淨值的一部分。

未來ISO將持續進行ISO 14000相關標準之研修,其中包含ISO 14007環境管理:環境成本與效益界定指南,期能藉提供組織對自然資源與生態系統服務之依賴性與影響界定指引,以協助評估組織需考量之環境成本邊界及選擇使用之數據,以有效將組織對環境之影響與依賴性轉化為經濟價值,協助組織於環境管理相關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