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CDP發布「2018全球氣候變遷分析報告」

2019.10.29 永續發展
現今企業對於氣候風險相關財務資訊之需求度逐漸提升,因此2015年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在其主席Mark Carney的領導下,成立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專案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其任務為設計一套可透明揭露氣候相關財務資訊的框架,以協助投資者與決策者參考相關資訊,更可使氣候風險及機會更有效的管理與監督。

CDP承諾將其問卷要求與TCFD的框架保持一致。CDP分別依據治理(Governance)、策略(Strategy)、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及指標與目標(Metrics and Targets)等四大範疇,針對2018年回覆CDP報導的6,937家企業及部份全球500大企業的報告書等兩類對象進行分析,並發布「2018全球氣候變遷分析報告」。以下分別針對四大範疇分析結果進行說明:

治理(Governance):係指企業揭露其對於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之治理方式,其中包含說明董事會如何監督此議題,以及管理階層如何評估及管理此議題等。報告指出在第一類對象中,73%的企業回覆有自董事會層級進行氣候相關風險監督,其中以石化業比例最高,服務業比例最低;而第二類對象中,94%的報告書有揭露董事會層級的監督,其中服飾業、食品業、石化業、礦業及運輸業揭露比例為100%。顯示股東對於氣候相關之決議逐漸增長。

策略(Strategy):係指企業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對於其業務、策略及財務規劃等實質或潛在的衝擊,其中包含說明企業鑑別之短中長期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以及說明此議題對於企業的衝擊。面對不斷加劇的氣候風險,72%的第一類對象將氣候風險納入其經營策略中,尤以歐洲企業揭露比例最高;在第二類對象中,幾乎所有歐洲企業及95%的美國企業皆在報告書中報導整合性的風險,其中服飾業、食品業、石化業、觀光業、礦業、製造業及零售業報導比例為100%。

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 係指企業揭露其如何鑑別、評估及管理氣候相關風險,其中包含說明鑑別及管理風險之流程,以及如何將流程整合至企業整體風險管理策略中。報告指出共3,783家企業回覆已將氣候相關風險管理流程納入企業整體風險管理策略中,這有助於將氣候相關議題由原先CSR部門層級提升至企業整體層級,更意味氣候相關議題將納入法務、風險管理及財務部門的決策中;並非所有氣候相關議題皆與企業營運相關,然而企業仍應定期評估氣候相關議題對於企業營運造成實質性風險的潛在危機,以提升企業將來應對氣候相關議題之能力。

指標與目標(Metrics and Targets): 係指企業揭露其用於評估及管理氣候相關風險之指標及目標,其中包含說明評估指標是否與企業策略及風險管理流程一致,揭露範疇一、二及三之溫室氣體排放與其相關風險,並揭露其管理目標及相關績效。依據CDP於2018年所收集的問卷統計,針對範疇一的統計結果,146家電力公司排放量超過28億公噸(CO2e);583家材料公司排放量約為20億公噸(CO2e);111家石化燃料公司占將近11億公噸(CO2e)。其中3,610家企業表示已制訂絕對性目標(absolute target)或密集度目標(intensity target),然而僅有其中67%的企業揭露足夠的數據說明其減排目標;針對揭露足夠數據的企業,制訂密集度目標的企業有1,058家,多於制訂絕對性目標的874家企業,而有475家企業兩者皆有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