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永續供應鏈

蘋果公司作為首位加入imec研究計畫的合作夥伴,協助推動半導體價值鏈減少生態足跡

2021.12.07 電子
  • imec是全球領先的奈米電子與數位技術研究和創新中心,團隊包含5,000多名員工與頂尖研究人員,研發領域涵蓋先進半導體和系統縮放、矽光子學、人工智慧、5G通訊和感測技術,並實際應用於健康與生命科學、交通、工業4.0、農業食品、智慧城市、永續能源、教育等方面。imec結合全球半導體價值鏈中的領導企業、跨國科技公司、製藥及醫療公司、資通訊企業,以及新創公司、學術研究單位等,其總部位於比利時魯汶,在比利時、荷蘭、台灣和美國均設有研究機構。
  • 積體電路 (Integrated Circuit, IC) 技術,可說是21世紀數位時代的基石,更是物聯網、機器學習、雲端運算等尖端創新的原動力,同時也是構成許多日常生活用品,如汽車、洗衣機、智慧型手機。近幾年,不斷有更小、更強大且更節能的晶片推陳出新,使智慧電器愈趨邁向永續;然而另一方面,由於全球對於半導體技術愈趨依賴,導致生態足跡增長,其複雜的生產過程涵蓋大量能源消耗、化學物質、稀有材料以及純水使用,同時排放溫室氣體,例如NF3
  • imec執行長Luc Van den hove表示,許多系統公司單就其企業內部而言,現已達到碳中和,但他們抱有更大野心期使產品全生產鏈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然而,企業缺乏IC方面的終端數據,為此,imec具有工具與資訊,將可協助這些公司達成所需。而imec也希望,藉由與Apple的合作,創造滾雪球效應,以呼籲整個半導體價值鏈共同減少該產業的生態足跡。
  •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資源枯竭和污染問題,全球晶圓廠與設備供應商正致力於創造更永續的IC產業價值鏈;然而研究指出,行動電話近75%的碳排放量來自製造過程,而其中一半為其所使用之基礎IC製造所產生,但至今,卻尚未有全面性的IC產業減量方法。「這就是imec推出永續半導體技術和系統 (Sustainable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 SSTS) 研究計畫的原因。」執行長表示,「這項計畫結合imec的晶圓專業,也結合了imec在基礎設施、技術與機械方面的洞察力,以協助IC價值鏈減少生態足跡。imec的目標是讓合作夥伴了解,在晶片技術定義階段做出的選擇對於環境的影響,這種由具體可靠的模型和詳細的碳足跡分析所組成的整體評估,使SSTS計畫與眾不同。」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