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永續政策與管制

歐盟、美國關於全球甲烷承諾的聯合聲明

2021.12.07 全球
  • 今年1011日,歐盟委員會執掌國際氣候談判的執行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 (John Kerry) ,共同主持一場線上部長級會議,以動員全球各國對於甲烷排放的承諾。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Inger Andersen作為聯合召集人,亦強調了儘速減少甲烷排放,可作為減緩全球近期暖化的最有效策略,以及此舉對於將升溫控制在1.5度內關鍵性。
  • 繼阿根廷、加納、印度尼西亞、伊拉克、義大利、墨西哥和英國在 主要經濟體能源與氣候論壇 (Major Economies Forum on Energy and Climate, MEF) 上首度宣示將加入全球甲烷承諾之後,此次會議中又有24個新國家宣布將參與此承諾。新的參與者包含加拿大、中非共和國、剛果-布拉柴維爾、哥斯大黎加、象牙海岸、剛果民主共和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法國、德國、瓜地馬拉、幾內亞、以色列、日本、約旦、吉爾吉斯、利比里亞、馬爾他、摩洛哥、尼日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盧安達、瑞典、多哥。在此之後,全球前20大甲烷排放國中,已有9個國家參與了此承諾,約佔全球甲烷排放量的30%以及全球經濟的60%。此外,為了支持全球甲烷承諾的實踐,20多個慈善機構共同宣布了一項超過2億美元的資金承諾。
  • 2021917日舉行的主要經濟體能源與氣候論壇上,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和美國拜登總統在另外七個國家的支持下宣布了全球甲烷承諾 (Global Methane Pledge) ,該倡議在今年度於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6) 上,於領袖高峰會中正式啟動。
  • 甲烷是一種強效溫室氣體,依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的最新報告,全球平均氣溫已較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1度,而其中一半可歸因於甲烷排放所造成。依此可見,在能源部門的去碳計畫中,針對甲烷的行動必不可少。
  • 加入全球甲烷承諾的國家,承諾在2030年之前將全球甲烷排放量減少至2020年的70%,並在量化甲烷排放量時採用IPCC最高級別方法學,且將特別關注排放大戶。如果此承諾有效實踐,將在2050年至少減少攝氏0.2度升溫量。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