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永續策略與揭露

疫情使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風險增加-與私營部門的合作至關重要

2021.12.07 全球
  • 全球在這永續發展目標的十年行動 (Decade of Action) 間,許多組織與國家正盡力加速實踐2030年議程 (2030 Agenda) ,然而,行動依舊不足,而在新冠疫情之下,加速行動的需求更加迫切,且「更好的重建 (Build back better) 」也成為了新的一項目標。
  • 於此背景之下,伴隨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周的開始,GRI分析各國今年在高級別政治論壇上所提交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 (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s, VNR) GRI2016年開始,每年都會檢視各成員國於加強私部門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情形,並以SDG 12.6—鼓勵企業採取永續作為並整合相關報告為主軸。根據各國每年所提交的VNRGRI分析其政治體系、經濟、地域性質等資訊,以提供全球性的趨勢洞察。
  • 2021年共有42個國家提交了VNR,而部分在經濟規準方面較無正式規範、或缺乏監管的國家,於追蹤永續發展目標進展時屢屢碰壁,在疫情之下,這些挑戰愈趨艱難。86%的分析結果指出,私部門的投資極為必要,這項數值為2020年的兩倍或歸因於疫情的影響85%則點出私部門對於永續發展目標的貢獻;即使如此,在VNR中針對私部門進行諮詢的佔比卻來到2016年以來的新低,由去年的87%降至今年度的76%
  • 另外,也有更多證據指出政府與私部門在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合作正在提升,例如83%VNR中提及了公私夥伴關係,相較於2020年的54%明顯成長。GRI也在高級別政治論壇的周邊活動討論此項目。如若希冀實踐永續發展目標,GRI指出「開放式協同合作」是必要的,並自問題的分析、定義解決方案,到實踐與報告,整個程序都須涵蓋各方的參與。
  • 政府與企業的利益總是不盡相同。在VNR中,SDG 4 (優質教育) SDG 5 (性別平等)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相關章節最常出現私部門的角色;然而,KPMG 2020年永續報告調查指出,私部門最重視的為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SDG 13 (氣候行動)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由此可見,永續發展目標的優先序以及所有權之間或有所脫節,也可見利害關係人的完整參與有其必要性。
  • 此外,許多結合科技的創新計畫正在興起。例如哥倫比亞的SDG Corporate Tracker,現已被其國內480家企業採用,以使私部門的永續發展目標數據蒐集程序標準化;而在賽普勒斯,2030倡議平台 (Initiative 2030 platform) 則使企業更容易評估其對於永續發展的貢獻,並加強各利害關係人的參與。
  • GRI的分析報告中,也發現許多新增的非財務資訊揭露規定,如印尼、瑞典,或馬來西亞、泰國、辛巴威的證券交易所所採行的規準,這也推動了私部門的永續相關報告。
  • 相較於往年,2021VNR報告中出現了新的元素—29%VNR提及公司稅收與稅務報告資訊。在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以及推動兼容性的經濟成長之路上,有力且有效的稅務體系有其必要、卻也是一大挑戰。
  • 公平的稅收制度是實現2030年議程的關鍵,GRI未來數年將追蹤這將如何反映在VNR上。GRI 207Tax 2019是全球第一個、更是唯一一項國家層級的稅務報告完整性標準,在推動區域和全球性的公平稅收政策上,這項標準將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連結
G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