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OECD發布歐盟排放交易體系對企業營利之影響調查報告

2019.04.30 永續發展
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mission Trading System, ETS)是歐盟為實現「京都議定書」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所建立之氣候政策體系。ETS自2005年建立起,已有31個國家共計8,000多家企業參與減碳活動,其中所包含之11,000座能源密集的工廠,總計占全歐洲溫室氣體排放量的45%。

ETS以「總量管制與交易(Cap-and-trade)」為機制,核配成員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再由各成員國分配排放量給各企業,而企業可於限額內出售或購買額度,以確保其整體排放量在限制的額度內。每年年底,企業須提交低於排放許可量(allowances)的排放量,超過者將受到罰款;降低排放量的企業則可將多餘的排放量保留至未來使用,或出售給其他企業。

歐盟將ETS分為兩個階段執行,第一階段為2005至2007年間,此階段係為獲取實施ETS之經驗,以為後續階段奠定基礎;第二階段為2008至2012年間,此階段開始正式履行對「京都議定書」之承諾。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以ETS運作的前兩個階段(2005至2012年)為區間,針對減排量及參與企業營運狀況之關聯性進行調查,其中調查可能受影響之因素,包含企業收入、固定資產、利潤及雇員情形等。

調查兩階段之減排結果,顯示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分別減少排放量為6%及15%,總計於7年間減少約10%的碳排放量(如下圖),而其中更以化學業、非金屬礦業、能源業等產業減碳效果最為顯著。

在企業營運情形方面,OCED針對歐洲2,000家參與ETS的企業進行調查,與相同產業中未參與的企業相比,其企業收入高於7~18%(如下圖);固定資產成長6~10%;利潤與雇員情形亦較優於未參與ETS的企業。依據調查結果推測,參與ETS鼓勵企業多投資於減碳相關科技,可進而提升企業生產效率。

OECD更於調查中發現,過高的免費排放配額及分配過多額度,使ETS減排的力道減弱(如下圖)。依據理論假設,若參與者擁有的排放額度僅為實施ETS前排放量的一半,則ETS之總減排量將可達到約25%。OCED更推測未來隨著免費排放配額逐年遞減,ETS在推動減排的力道將可逐漸增加。

詳細報告內容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ww.oecd-ilibrary.org/economics/the-joint-impact-of-the-european-union-emissions-trading-system-on-carbon-emissions-and-economic-performance_4819b016-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