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企業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二氧化碳回收技術─將碳排放量重塑為紡織業製程能量

2021.09.30 永續發展
  • 鋼鐵業產生的空氣污染與碳排量,至今仍是國際間共同面對的環境難題。鋼鐵業目前為世界三大碳排製造者,據世界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統計,鋼鐵業在2018年的每噸單位產品碳排放量為1.85噸二氧化碳。
  • 據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分析全球20家鋼鐵製造商情況,在未來2°C目標的情境中,將對不積極履行減碳目標的14%製鋼企業帶來潛在價值風險。由於碳價將提升至每噸100美元,勢必對高碳排放量的製造業帶來負擔。
  • 鋼鐵業現行的減碳技術中,包含利用生物質作為替代燃料或還原劑、氫能製鋼等新能源技術。除了源頭減量的方案,碳捕捉及回收技術也正在國際間發酵,目前多為再製成氨或生質酒精。
  • LanzaTech為美國綠色科技公司,專攻碳回收技術,同時也將鋼鐵業的碳排放量視為一種機會──LanzaTech將利用這些二氧化碳作為新產品的原料,讓污染物轉生為資源。
  • LanzaTech已宣布與加拿大體育休閒服品牌Lululemon合作,將發展的碳捕捉與碳回收技術應用於服飾業上。LanzaTech將捕捉如中國煉鋼廠等對象的碳排放量,作為再製成Lululemon使用的纖維原料。與釀酒的過程類似,LanzaTech將溫室氣體轉換為乙醇,再將乙醇交由商業夥伴──石化業公司India Glycols,進一步製造成單乙二醇。最後,再由台灣紡織企業──遠東新世紀,將單乙二醇製為聚酯纖維。該技術可讓Lululemon於製作產品時,不需再額外使用其他石化原料,僅將既有的碳排放量再利用,充分實現資源循環理念。
  • LanzaTech先前已運用該技術於航空業與居家用品業,如飛機燃料使用與包裝、界面活性劑等。Lululemon為第一家與其合作生產紡織品的廠商。Lululemon已訂下產品使用100%永續材料的目標,預計於2030年實現循環經濟體系。做為目標的一部份,與LanzaTech的合作將可創造回收30%碳排放量的聚酯纖維。目前兩家企業合作的聚酯纖維產品正在開發中。
  • 碳捕捉及回收技術雖尚未發展成可量產及獲利的經濟規模,但目前國際間已有許多合作與發展的計畫,已為一項值得期待與投入的綠色新技術。我國鋼鐵業也為國內碳排大戶,即將實施的碳費也為各家製鋼企業帶來不小的影響,應盡早輔導企業導入相關低碳技術。目前企業實施的減碳方案多為設備耗能效率改善、廢熱與冷卻水回用等,技術門檻較低且容易推動,但若將目標放長遠來看,如何將低碳技術導入製程本身已是迫切議題。紡織業已為國際間推動循環經濟的綠色產業之一,使用回收原料、低碳技術的開發已推動多年,也具備多項相關國際認證(GRSHigg Index等),如本篇情資所示,國內已有紡織企業──遠東新世紀具有與國外碳捕捉技術合作之經驗,亦可成為台灣持續推動低碳經濟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