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政府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歐盟發布了更嚴格的氣候計畫“Fit for 55”,重點在於邊境碳關稅等氣候議題。

2021.09.30 碳議題
  • 歐盟從2019年底便開始啟動綠色新政,推動了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循環經濟及能源等永續政策,期望可以實現溫室氣體的減量計畫。今年度歐盟更進一步將永續行動設定相關目標、規範,讓整體歐盟的未來方向具備法律效力及行動方案。
  • 歐盟在2021714日公布了Fit for 55計畫,這項計畫包含了12個相關的歐盟措施,以確保未來歐盟大陸能夠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降低1990年的55%,透過氣候及能源相關的政策來控制歐洲大陸的溫室氣體。
  • 為了要在未來的9年達到減排的目標,Fit for 55的法案涵蓋了氣候、建築、交通運輸、碳稅碳交易等都在此次的法案範圍,將會影響歐盟內會員國的經濟表現與產業結構,促使歐盟各國進行綠色轉型來因應此法案,以下為Fit for 55的重點與目標

碳交易系統
碳邊境調整機制
調整能源相關之稅制
氣候行動社會基金的成立
各國須依據GDP設定氣候目標
能源效率改善計畫
航運與海運的綠色燃料使用比例
提升再生能源計畫
未來運具的碳排要求更低的排放
土地利用及變化、農林業等碳匯管理機制

  • 其中碳邊境調整機制為全球最受爭議之法案,將影響全世界的產業進出口,但這個機制的主要原意是讓歐盟境內進行的清潔生產廠商與國際生產商處於公平競爭的環境。這個法案意旨高碳排之產品若要銷往歐盟,則必須購買一定的CBAM憑證(CBAM certificates),方能夠在歐盟進行販售,CBAM憑證的價格也會依據歐盟排放交易體系每周的平均價格進行計算。歐盟預計將於2023年至2025年為試營運,並在2026年正式實行並課徵稅費,此外初期管制範疇在於高碳排產業包含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業等。
  • 歐盟統計能源部門的溫室氣體的排放占了75%,因此除了相關碳關稅等政策,歐盟積極的規劃於能源政策上,歐盟認為現行須提高投資再生能源系統與產業,規劃於2030年之前再生能源占比從32%上修至40%,能源效率也從32.5%上修至39%。現今歐盟也要求會員國及其部門都需要提交再生能源目標,藉此降低能源的碳排放量。
  • 此外歐盟也針對更新能源稅指令,能源稅收近20年沒有進行調整,因此歐盟將依據電力及燃料等結構進行調整,針對不同的產業如航空、海運的化石燃料免稅政策將取消,從稅收的領域來調整未來的產業方向,邁向更永續及更節省能資源的未來。
  • 未來企業若要出口商品至歐洲,則需申報產品的排放量,並且須提出憑證來證實該產品已受到出口國的碳價管制,否則將根據出口商將根據歐盟的碳價購買憑證。此外若未據實申報,歐盟也將對相關企業進行裁罰。
  • 2026年起歐盟將針對高碳排的產業進行CBAM,然而根據統計土耳其、俄羅斯、中國為管制產業中影響最大的。台灣的高碳排產業及產品未來一定都會受到CBAM的影響,因此除了企業的產品及營運的減碳及綠色轉型外,也需特別關注國內及國際碳價、碳權及碳交易發展趨勢,以降低未來產業與企業的財務及氣候等衝擊。
  • 歐盟在此次的Fit for 55計畫,決定出了許多重要的氣候改革,針對不同領域的碳議題進行規範與設定目標,如今不只是規範歐洲境內則是擴展到世界市場,全球供應鏈也因歐洲的影響下,迫使國家與企業都需具備高度氣候視野,全球共同合作方能對抗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