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政府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歐盟針對永續分類法案中的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目標發布了各產業要求

2021.06.30 其他環保相關規範
歐盟於2020年中發佈的永續分類標準(Taxonomy),建立了6大環境目標的框架,經濟活動必須對至少一個目標產生貢獻並不對其餘目標造成重大損害才能被稱作「永續經濟活動」,其中的2項環境目標(氣候變遷減緩與氣候變遷調適)將優先於202211日生效,有關經濟活動的規範細節將陸續發布。20214月,針對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兩項目標的細節規範法令出爐,在氣候變遷減緩的目標下,永續經濟活動被分為9大產業、88種類型,其產業分別為「林業」、「環境保護與保存活動」、「製造業」、「能源」、「水、污水、廢棄物和污染整治」、「運輸業」、「建築和房地產活動」、「資訊與通訊」和「專業科學與技術活動」。
  • 20214月,歐盟在Taxonomy的框架下,針對「氣候變遷減緩」與「氣候變遷調適」2項目標的經濟活動技術細節規範(Technical screening criteria)法令出爐,相關產業需在202211日前作好因應。其餘4項目標的細節規範仍在研擬中,預計將在202311日上路。
  • Taxonomy是歐盟於2020年中所發佈,其目的為將金融市場的資金導向永續經濟,並避免「漂綠」。Taxonomy透過6大環境目標的框架,規範經濟活動必須對至少1個目標產生貢獻並不對其餘目標造成重大損害(Do not significant harm, DNSH)才能被稱作「永續經濟活動」,另外還需遵守最低限度的社會治理保障(Minimum Safeguards),各目標分列如下:

  1. 氣候變遷減緩
  2. 氣候變遷調適
  3. 水及海洋資源的永續性
  4. 循環經濟
  5. 污染控制
  6. 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保護

  • 在「氣候變遷減緩」的目標下,永續經濟活動被分為9大產業、88種類型,而在「氣候變遷調適」的目標下被名列的永續經濟活動則較多,共有13大產業、94種類型,兩者比較如表一所示。
表一、氣候變遷減緩和調適目標的產業分類
氣候變遷減緩氣候變遷調適
1林業1林業
2環境保護與保育2環境保護與保育
3製造業3製造業
4能源業4能源業
5水、污水、廢棄物和整治5水、污水、廢棄物和整治
6運輸業6運輸業
7建築和房地產7建築和房地產
8資訊與通訊8資訊與通訊
9專業科學與技術9專業科學與技術
10金融和保險
11教育
12健康和社會工作
13藝術和娛樂

  • 在上述兩項環境目標中的「製造業」類別中,有17項經濟活動,分列如下:

  1. 再生能源技術製造
  2. 氫氣生產設備製造
  3. 低碳運輸技術製造
  4. 電池製造
  5. 建築節能設備製造
  6. 其他低碳技術製造
  7. 水泥製造
  8. 鋁製造
  9. 鋼鐵製造
  10. 氫製造
  11. 碳黑製造
  12. 蘇打灰製造
  13. 氯製造
  14. 有機基礎化學品製造
  15. 無水氨製造
  16. 硝酸製造
  17. 塑膠原料製造

  • 新加坡於20211月時也發布了一份星國版本的Taxonomy草案,其比照辦理歐盟的環境目標以及無重大危害原則,另提出一個創新概念:「綠黃紅燈號」,以反映經濟活動的永續性,將達標的經濟活動歸於「綠燈」類別,將轉型中的經濟活動歸於「黃燈」類別,並將未達標者歸於「紅燈」類別。其初步提出的產業類別則分為8大類,分列如下:

  1. 農業與林業/土地使用
  2. 建設/房地產
  3. 運輸和燃料
  4. 能源(包含上游活動)
  5. 工業
  6. 資訊和通訊科技
  7. 廢棄物/循環經濟
  8. 碳捕捉和封存

  • 中國在2019年時提出了一份《綠色產業指導目錄》,並於20214月將其6大產業框架套用至全國統一的綠色債券指導文件《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其產業分列如下:

  1. 節能環保產業
  2. 清潔生產產業
  3. 清潔能源產業
  4. 生態環境產業
  5. 基礎設施綠色升級
  6. 綠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