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政府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歐盟公告了以循環經濟為目標的永續紡織藍圖

2021.03.31 循環經濟
歐盟於20211月公告的永續紡織策略藍圖將會幫助歐盟轉向一個氣候中和的循環經濟,產品將被設計得更耐用、可重複使用、可維修、可回收及具能源效率。其目標在確保歐盟的紡織業用永續的方式從疫情危機中復甦,使其更有全球競爭力,並應用循環經濟原則至生產、產品、消費、廢棄物管理和二次料、投資引導、研究以及創新。
 
歐盟的紡織業多由中小企業(根據2003/361/EC,其定義為雇用員工少於 250 人,且年營業額(turnover)不超過 5,000 萬歐元)組成,共約160,000家企業,在2019年的收益達1620億歐元。儘管社會上對於永續紡織的意識逐漸抬頭,歐盟內每人每年仍丟棄了11公斤的紡織品。雖然紡織業全球化生產的特性使其可觀的生產環境影響多發生在歐盟境外,在歐盟境內,紡織業仍是原料和水使用的第四大產業(僅次於食品、住房和運輸業),並且是歐盟溫室氣體排放的第五大來源。
 
此次歐盟永續紡織藍圖的提出,是考量到紡織業的全球化特性使得上述問題僅有在國家之上的歐盟層級政策介入時,才能被有效全面地處理,並希望在永續復甦歐盟經濟的同時,讓歐盟紡織業能在全球紡織的低價競爭中開拓新市場,透過永續創新來提升競爭力。

此策略藍圖位階為「溝通文件」(Communication),類似行動計畫,畫出未來此政策架構之工作與時程,與歐盟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位階相同。藍圖於20211月在官方網站上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開意見蒐集,目前階段為公眾諮詢(Public consultation),並將在2021年第三季被歐盟執委會正式採行。

藍圖中提到數個歐盟已提出的永續以及疫後復甦政策文件:「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循環經濟行動計畫(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和「歐洲新產業策略文件(Industrial Strategy)」這三個政策皆指出紡織業是歐盟走向循環經濟的重要產業之一;而「識別歐洲復甦需求(Identifying Europe’s recovery needs)」和「為下一個世代做好修復與準備(Repair and Prepare for the next moment)」這兩個文件也提及紡織業在疫情後的產業復甦需求;並強調此紡織策略藍圖將延續這些文件的意涵,以下節錄五份主要文件中提及紡織產業的部分:

 
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
201912月提出,其在「驅動產業走向一個乾淨且循環的經濟」中提到一個「循環經濟行動計畫(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會將重點鎖定在環境足跡大、資源耗用多的產業,包含紡織、營造、電子和塑膠業;並關注紡織業塑膠微粒的處理措施。
 
循環經濟行動計畫(Circlular Economy Action Plan)
20203月提出,其優先考量的產品群包含電子產品、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產品、紡織品等,以及高環境影響的中間產品像是鋼鐵、水泥和化學品等。其鼓勵永續和循環紡織品的一系列措施將包含:
  1. 應用新的永續產品框架至紡織業,包含發展綠色設計措施來提升織品的循環力,確保二次料的使用,處理危害物質的存在,使企業和消費者有能力選用永續織品及能輕易獲得重複使用和維修的服務。
  2. 改善歐盟內對永續和循環紡織的企業和法規環境,特別是透過提供誘因和支持服務即產品(product-as-service)模式、循環材料和生產過程,還有透過國際合作來增加透明度。
  3. 提供指導來達到高層級的廢織品分類回收(歐盟會員國必須在2025年前達成)
  4. 透過創新、鼓勵產業應用和延伸生產者責任等法規措施來推動紡織品的分類、再利用和回收


歐洲新產業策略文件(A New Industrial Strategy for Europe)

20203月提出,其中提到將建立一個更循環的經濟,這份新的策略文件本質上是一個新的永續產品政策框架,讓歐盟產業更有競爭力。高影響產品群將被優先鎖定,相關的行動將包含紡織產業的新措施。
 
辨識歐洲復甦需求(Identifying Europe's recovery needs)
20205月與歐洲關鍵一刻一起提出其中提到投資人的信心指數反映不同的產業在疫情下有不同的影響,服務業似乎比製造業更受影響,最不被看好的是旅遊業,接著是汽車和紡織業。
 
歐洲關鍵一刻:為下一個世代做好修復與準備(Europe's moment: Repair and Prepare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20205月提出,其剖析不同產業在疫情下的經濟危機,預估旅遊業、社會經濟和文化創意產業的收益在2020年第二季下降70%以上,受重擊的產業還包括紡織業、運輸業、能源密集產業和可再生能源產業。

另外,本次藍圖也將含括 2020年10月提出的「邁向無毒環境的化學品永續發展策略 (Chemicals Strategy for Sustainability Towards a Toxic-Free Environment)」這份文件中對於消費品中最有害化學品的政策,未來在歐盟的成衣和紡織品製造商及供應商將面臨更嚴格的管制,若關切物質阻礙二次料的回收再利用,就會嚴格執行該等物質的使用限制;並確保紡織品不包含會引發癌症、基因突變、影響生殖或內分泌系統,或具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積性的化學物質。

本次歐盟永續藍圖將定出一個全面性的框架,並有一系列作為來達成永續和循環的紡織業,其內容包含:考慮設定重複使用、回收和公共綠色採購的目標;提出循環紡織在生產及消費端的行動方案,和改善歐盟會員國的廢紡織品的收集和回收和建置相關措施的能力等。其他永續紡織的相關議題,包含永續生活型態、強制分類廢紡織品法規、人權保護價值鏈盡職調查等,也都將一併被納入討論。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