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新減塑政策─塑膠信用

2021.03.31 永續發展
COVID-19疫情使得個人防護設備、手套、一次性餐具等塑膠品用量大增,全球一次性塑膠產量大增的同時也帶來了巨量的塑膠垃圾,其中缺少的重要環節,便是塑膠廢棄物的管理制度。近期,塑膠的領域也出現了與碳權(Carbon credits)相同的概念-「塑膠信用(Plastic credits)」。無法完全消除塑膠使用的企業,可以透過購買塑膠信用來投資相關的回收塑膠垃圾計畫,達成塑膠中和(Plastic neutral)

現階段,企業要完全消除塑膠的使用仍不太可能,尤其是在快速消費品的領域,塑膠帶來低成本、容易維持衛生等好處,但塑膠對於環境的污染是消費者逐漸重視的議題,故塑膠信用這個概念便為企業帶來達成零塑永續承諾的可行作法,也是讓企業從市場中脫穎而出的新競爭策略。新作法的成形需要一套標準使其有所依循,環保標準制定組織Verra針對塑膠信用提出了完整的相關架構。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Verra環保標準組織,前身是Vertified Carbon Standard (VCS),於2005年創立後在2018年更名,該組織最有名的標準是與其舊稱同名的「VCS 認證」是全球最被廣泛使用的自願性溫室氣體專案認證,最初是由來自The Climate GroupWorld Economic Forum等團體的成員所開發,目前有超過1600個專案擁有VCS驗證,總共減少約5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塑膠信用」是Verra發布的「企業塑膠盡職治理指引(Guidelines for Corporate Plastic Stewardship)」中的一環,其重要的基礎原則是「額外性(Additionality)」:一個塑膠信用負責一公斤原本會排至自然界的塑膠垃圾,特別是那些位於地理位置偏遠的塑膠垃圾,像是印度郊區這類地方,因為廢塑膠在該地沒有市場價值及相關的處理措施,故需要塑膠信用的資金來回收與處理。
 
Verra的「塑膠廢棄物減量標準(Plastic Waste Reduction Standard)」中提到企業若要使用塑膠信用,必須遵循以下四個步驟:
  1. 透過專門組織來測量塑膠足跡,包含供應鏈、包裝及產品中使用的塑膠
  2. 投資/贊助減塑行動
  3. 設定有意義的減量目標(具可測量、精準等特性)
  4. 查證環境影響(追蹤所購買的每個塑膠信用後續的影響)

企業可以投資的減塑行動計畫需要被Verra的「塑膠廢棄物減量專案(Plastic Waste Reduction Program)」評估與核可,該塑膠專案有一個嚴謹的評鑑流程以及針對不同類型減塑行動的評鑑方法學,如環境塑膠回收、公用建設、可回收塑膠的分類與新回收技術的發展等。塑膠廢棄物減量專案的框架如圖1所示。
塑膠廢棄物減量專案(Plastic Waste Reduction Program)框架
1塑膠廢棄物減量專案(Plastic Waste Reduction Program)框架

其中,「登錄系統(Registry System)」會將所有減塑行動計劃的資料儲存在中央儲存庫,並追蹤其後續的績效與變化,各行動在註冊之前必須要證明其計畫符合塑膠廢棄物減量專案的標準與相關方法學的要求。


目前已有美國環保品牌Grove Collaborative與英國電商The Hut Group採用塑膠信用來擴大其既有之永續政策。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