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RBA行為準則7.0版於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

2021.03.31 其他環保相關規範
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RBA)是世界最大的產業聯盟,旨在讓電子產品相關企業負起永續責任。聯盟的會員企業必須遵守一套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而此份準則在20211月起開始採用最新的7.0版本。RBA行為準則 7.0結構與項目皆不變,有部分內容進行用詞調整,整體來看屬於中幅度的改版RBA2018年發布行為準則6.0版本後維持了三年,期間驗證稽核計畫(Validated Assessment Program, VAP)6.0.06.1.06.1.1 一路做了幾次小幅度的改版。
 
RBA 7.0行為準則結構不變,維持5大主題「勞工」、「健康與安全」、「環境」、「道德規範」、「管理系統」;在主題之下的項目數量也未變:
A「勞工」:7個項目
B「健康與安全」:8個項目
C「環境」:8個項目
D「道德規範」:8個項目
E「管理系統」:12個項目

 
 
本次RBA行為準則的改版重點,以其5大主題分列如下:

A「勞工」:更明確定義人權保護的範圍、對象和執行要點。
 
項目改版內容說明
A1 自由選擇職業勞工的行動自由的不應被限制,除工作場所外也包含宿舍。
 
舊版僅提及工作場所,改版明確了勞工下班後的生活住宿、住所亦不可限制活動的自由。
勞工自由離職不會受到懲罰。勞工在合理的期間發出離職預告,雇主不得有不利於勞工的措施。
A2 青年勞工企業應建立適當的機制來驗證勞工的年齡。(未滿15歲為童工)勞工年齡審查過去為操作實務執行項目,新版直接將規範寫於行為準則中。
若發現童工的狀況,應提供補救。童工保護措施先前為實務之目,新版直接規範寫於行為準則中。
A5 人道待遇新增「性別暴力」、「性虐待」、「霸凌」、「公眾羞辱」項目。除了舊版所述的性騷擾、肢體暴力、語言暴力外,明確提及更多不得發生之狀況。
A6 不歧視/不騷擾新增「不騷擾」,不得讓員工或準員工接受帶有歧視性的醫學檢驗或身體檢查之項目。增加了禁止要求員工「驗孕」及「童貞測試」。

 

B「健康與安全」:配合 ISO 45001:2018 發布(原參考標準為OHSAS 18001) 加強相關議題管制因應。
 
項目改版內容說明
B1 職業安全強調採取分級的控制措施,來預防與維護工作安全。此概念於ISO 45001條文也有相同的概念。
B2 應急準備明定緊急應變計畫演練的頻率,至少一年一次或依照當地法規實務上台灣法律比較嚴格,每半年一次。
B4 工業衛生如果發現任何隱患,應尋找機會消除和/或減少該隱患。鑑別出特定危害,應尋求機會以消除或降低潛在危害。(類似事前預防的概念)
B8 健康與安全溝通應鼓勵員工提出任何健康和安全方面的疑慮,確保他們不會受到報復。將焦點擺在員工身上,讓他們得以透過積極主動的預防措施來提升組織韌性。


C「環境」:說明會引用到的相關國際協議、標準及管制執行要求。
 
項目改版內容說明
C5 廢氣排放消耗臭氧層物質根據《蒙特婁議定書》和適用法規,並採取有效管理。《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是聯合國為了避免工業產品中的氟氯碳化物對地球臭氧層造成破壞所簽署的環境保護議定書。
C8 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設定公司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並公開這些目標。除了盤查排放量以外,企業需採取更加積極的作為,達成減量目標。

D「道德規範」:說明會引用到的相關國際協議、標準及管制執行要求。
項目改版內容說明
D2 無不正當收益應有適當「紀錄」來確保管制流程的有效性。舊版未提及紀錄留存。
D7負責任地採購礦物衝突礦產來源地區,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識別高風險區域之流程來評估。衝突礦產地區不再僅限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周邊國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