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英國發展出第一個清楚界定「生物可分解塑膠」的指引

2020.12.04 其他環保相關規範
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e, BSI) 近日公布新的指引 PAS 9017-陸域環境的戶外聚烯烴生物可分解性(Plastics. Biodegradation of polyolefins in an open-air terrestrial environment) 明文規定塑膠必須於兩年內在戶外分解成有機物和二氧化碳才能被歸類為「生物可分解塑膠」以解決近年來在用詞上的混淆問題。
據調查,塑膠污染約有四分之三來自陸地,其中以聚烯烴(Polyolefins)為大宗,聚烯烴屬於熱塑性塑膠家族的成員,廣泛應用於提袋、蔬果包裝、飲料瓶等產品。隨著環境意識抬頭,儘管設計師、消費者開始盡量避免使用塑膠,但塑膠現階段仍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界學者無不朝著生物可分解塑膠(Biodegradable plastic)努力,期許找出塑膠污染的解決方法,然而,可分解塑膠缺乏明確標準與定義,濫用與混淆的情況層出不窮。因此BSI公布PAS9017,明確定義生物可分解塑膠,以下為易混淆之名詞:
生物可分解(Biodegradable) 意旨材料於環境中分解且不產生任何有害物質。目前即使塑膠需要幾百年的時間分解也被稱作生物可分解塑膠
生物塑料(Bioplastic)是使用源自動植物的材料做成的塑膠本身不具生物可分解性
可堆肥塑料 (Compostable plastic) 則只有在特定堆肥環境中才能完全無汙染地自然分解。
PAS9017針對陸域環境中的塑膠進行測試,其測試期最長為 730 天,若於測試期間塑膠中有 90%以上的有機碳轉化為二氧化碳,則該樣品視為生物可分解塑膠。其測試內容大致為3點:
  1. 於規定時間內進行風化實驗,並測定其化學成分;
  2. 針對含蠟成分進行生態毒性測試;
  3. 於一般土壤(生活環境)條件下進行生物降解測試。
BSI表示PAS 9017是有關如何測量生物降解性的第一個指引,這將加快塑料生物降解技術的驗證。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