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家類

綠色復甦:英國政府計畫設立綠色投資銀行

2020.07.15 綠色投資
COVID-19肆虐全球,多數國家陷入封城、人員流動停滯、供應鏈斷鏈等窘境,企業實施無薪假、減薪、甚至倒閉的消息層出不窮,全球經濟發展與人類健康面臨極大的挑戰。疫情稍稍趨緩的現在,各國紛紛提倡綠色復甦、綠色振興或綠色政策(Green RecoveryGreen Policy)的概念,有別於以往救經濟棄環境的思維,綠色復甦強調援助企業復甦經濟的同時更要兼顧環境,以達到甚至超前原訂的氣候目標,為此英國除了在各行各業提出復甦方案外,預計設立綠色投資銀行(Green Investment Bank),該銀行將專責投資綠色建設等相關專案。
 
2012年英國政府設立第一家綠色投資銀行,專責投資、媒合綠色建設,如離岸風電、生質能等,該銀行於2017年出售給澳洲麥格理(Macquarie)銀行,引起英國一片譁然。然而,綠色建設、綠色投資等議題愈來愈受到重視,歷經COVID-19風波,綠色復甦藍圖下資金的運用更受關注,促使英國國內創立綠色投資銀行2.0的聲浪愈來愈高,2020英國政府正就綠色投資銀行計劃積極討論。
 
綠色投資除了幫助英國達成2030年淨零碳排放的氣候抱負外,將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根據西門子(SIEMENS)的研究,於再生能源投資50億英鎊,可創造1,000億英鎊的產值。
 
雖然英國政府對於綠色投資銀行運作方式及營運範疇尚未定案,卻已在英國各界掀起討論,眾多產學界人士紛紛建議政府綠色投資銀行應投入的項目如下:

1.低碳技術:研究碳捕捉技術及氫能等潔淨能源基礎設施。
2.生態復原:植樹及溼地復育資金。
3.效率提升:汰換老舊設備、提高設備能效等。
4.綠領人才:提供綠色產業人才培訓課程。
5.碳市場:利用碳市場價格上漲、碳費成本上升等方法,促使投資人進行低碳投資。

目前英國各界人士無不期待政府公布的綠色投資銀行計畫,期許將綠色復甦藍圖轉化為可信、具執行力的承諾,在後疫情時代建立永續經濟。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