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COVID-19時期製造商的可維修性框架

2020.07.15 永續發展
    循環經濟的主要宗旨是事半功倍,例如透過耐用性、可維護性使產品使用壽命更長。因此,產品的可維修性是達成循環經濟有力的工具之一。「維修權」運動指在將產品維修選項從製造商擴展到產品所有者或他們首選的維修店。在COVID-19發生的時期,因經濟不景氣,製造商一開始可能很難進行維修服務,但是透過了解障礙並考慮以下建議框架,製造商可利用各種機會重塑消費者與產品互動方式,並在此過程中創造更永續的循環經濟。
    「維修權」運動主要為了獲得維修產品所需更好的零件、專用工具、維修手冊和診斷訊息。因此允許更多家商店提供維修服務、增加競爭,進而降低維修成本。製造商進行維修的價值包括新市場的機會和收入,以及降低對環境的影響。令人擔憂的是,在授權用戶之外共享單一產品詳細訊息可能會損害用戶數據、網絡和防盜設備的安全性。
製造商可維修性計劃框架在進行維修方面價值是很廣泛的。為確保維修的價值可透過以下有效程序來達成:
  1. 透過將非破壞性且可修復性及模組化的設計規範納入組件,希望在各個產品系列和各代產品中使用標準組件,並使用通用工具進行安裝。
  2. 透過確定優先需求(故障率低、功能增加、升級需求等)並預測零件需求來加強零件管理,將其輸入庫存管理並和供應鏈合作以確保及時可用性。
  3. 透過後續維修計劃擴大客戶參與度,並將新的確保維修要求視為與客戶建立聯繫的機會,將維修與回收計劃串連起來以達產品和組件的循環。
  4. 透過擴大維修手冊的可用性、在線診斷工具、軟件和韌體更新的資訊共享。
  5. 與供應鏈加深合作夥伴關係,和第三方維修組織建立共同價值。
  6. 透過租賃、設備即服務以及提供零件和升級,開闢新市場並擴大品牌影響力。
    惠普(HP)與eBay以及iFixit合作,確定在非商業環境下進行維修的障礙和解決方案,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支持了這項合作。隨後,惠普(HP)和蘋果(Apple)等公司意識到維修循環經濟價值,因此陸續將此商業模式進行推廣。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