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聯合國公布2020年度的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書「水資源與氣候變遷」

2020.06.16 永續發展
  • 2020年度的聯合國公布的WWDR提出警告,氣候變遷會影響人類生存所需的衛生水源,上億人將深受其害。報告書呼籲各國應制訂更多具體的對策確保的水資源可用量與品質。
  • 這個議題同時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六項,期望在十年內提升潔淨水源與衛生條件,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目前全球仍有2.2億人難以取得安全的飲用水;同時有4.2億人口(55%全球人口)生活中面臨糟糕的衛生條件。可見要達成這項SDGs仍有一定的困難。
  • 水資源的使用量在過去一世紀提升了6倍,並且仍以每年1%的幅度上升當中,當今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問題更加提升了水資源供應的風險。原來就遭逢暴風雨、洪水或乾旱等氣候問題的國家將面臨更頻繁的危機,而其他國家也有可能開始遭遇這些未曾經歷的極端氣候,最終將導致水資源供應的問題。報告書中指出,這已不單單是水資源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都需要重視與承擔的難題。
  • 若一個國家沒有完善的水資源管理系統,將難以應對當今的氣候危機。相反的,良好的水資源管理與規劃,除了能度過當今的難題,更是改善氣候問題的一個著手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Audrey Azoulay)強調:「水從來就不該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個解答。水能夠協助我們調適與減緩氣候變遷的情況。」本年度的「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書」提供了以下警惕與建議方案:
  • 人類健康、生產活動與生物多樣性

  1. 全球的水溫上升將降低水中的溶氧量,造成水源自淨功能下降,水中污染物質與病原濃度上升,極有可能導致人類生理與心理的健康危害。
  2. 水資源供應問題也將衝擊人類產業,首先是占淡水取水量69%的農業,其次還有工業、能源供應以及漁業。
  3. 大多數的生態系統,特別是森林與溼地都將受到衝擊,面臨生物多樣性下降的結果。

  • 首當其衝的區域: 群島、山區、熱帶地區與極北地帶
1. 氣候變遷造成的水資源變動在熱帶區域會更加明顯,這裡又恰好是大多發展中國家的所在地,衝擊將會格外的放大,島嶼國家甚至會遭遇滅頂之災。
2. 冰河與積雪地區將產生巨大的變動,連帶影響著高山地區與極北地區的情形變得十分脆弱且不穩定。
  • 建議的解決方案: 「調適與減緩」

  1. 調適: 結合自然、科技以及社會的力量,將未來的環境破壞降到最低,並且善用氣候變遷產生的正向影響。這將非常快速的展現出成果,尤其是在地方層級。
  2. 減緩: 包含兩個面向,其一為減少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GHGs),以及運用碳匯(carbon sink)(1)功能來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

  • 改善廢水管理

  1. 廢水的處理程序與其中的生物反應造成了可觀的GHGs排放,估計占總排放量的3%7%
  2. 許多未妥善處理的廢水含有大量甲烷與其他有機物,同樣為GHGs的來源之一。根據估算,全球約80-90%的廢水未經任何處理就排放到環境中。
  3. 運用現代技術分離廢水中的甲烷和有機物可改善上述情形,甚至能進一步將這些有機物投入到發電程序。目前在一些水資源短缺的國家,如約旦、墨西哥、秘魯與泰國已能善用此技術達到雙贏。
  4. 善用其他水資源管理的措施,如霧氣捕集利用(fog capture)、濕地保護、保育性農業(conservation agriculture)以及將廢水回收運用在農業與工業上的方案。

  • 提升水議題的優先性
儘管水資源管理如上述的影響廣泛,仍很少見到水管理在氣候一題中被討論。由巴黎氣候協議成員提出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中,大多著重在討論自然環境,而少有水資源管理政策。即便某些國家提出了水資源相關政策,也並未被列為優先執行項目或編列實際的預算。
  • 水資源與氣候政策之經費投入

  1. 報告中指出目前各國水供應與衛生改善的相關編列經費十分缺乏,必須提升其關注程度、建立更多經費來源,才有可能將「調適與減緩」的方案系統化。例如: UNFCCC設立的綠色氣候基金。
  2. 推出水資源相關的氣候策略也能帶來額外效益,例如增加就業機會、改善民眾健康條件與生活福祉,並增進性別平等。此等效益也可能吸引更多的資金投入其中。

  • 總結來說,今年度WWDR強調「調適與減緩」的方針,其中列舉的建議不只對水資源永續管理有明確的助益,也能改善人權中潔淨飲水與衛生條件的部分。除此之外,報告書也指出水資源管理與氣候變遷的緊密聯繫,例如必須建立完善水資源系統因應越趨頻繁的極端氣候。
  • WWDR也強調水資源與多項SDGs的關連性,從報告內容可以了解此議題除了代表第6項目標--淨水與衛生,還連繫著第1(消弭貧窮)、第2(消除飢餓)、第9(經濟成長)、第13(氣候變遷)與第1415項的生物多樣性等目標。不論是站在守護民眾安全與福祉的立場,或旨在達成SDGs的要求,水資源管理的改善都是各國極需加強重視的議題。

1:相對於逸散於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碳匯是能夠儲存碳的環境或物體。例如森林、土壤、海洋等環境都能夠儲存大量的碳,被視為溫室氣體增加的緩衝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