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基金會提出循環過渡指標架構,使循環度變得可在同一基準上進行比較

2020.06.16 永續發展
  • 越來越多工具和架構可提供循環度正式指標
起初,循環度的主要困難是概念難理解。而現在,最重要的限制因素是缺乏一致的指標來解釋線性系統內的循環低效率,且無法衡量隨著時間的進展將範圍內的循環性納入背景考量。
在系統層級,測量循環度主要是為了量化物質流。根據荷蘭諮詢公司Circle Economic的分析,當今世界的循環率僅為9%。該公司的《 2019年循環缺口報告》量化全球經濟中物料的存量和流量,並顯示原料採取和最終處理物料之間的差異。在這種情況下意思就是:930億噸左右的礦產、化石燃料、金屬和物質進入經濟,有約9%的資源可再利用。
由於荷蘭等國家承諾實現100%的循環度,因此國家級的循環度概念須考慮不僅僅是物質流動,也包括貨物的進出口、報廢、廢棄物管理策略、能源輸入、材料提取、貨物和材料的運輸及用水,在某些情況下創造就業機會和創造總經濟之附加價值。在商業層級中,公司開始使用循環度架構作為內部工具評估其營運中物質流的全部範圍並了解循環策略的潛在價值。
  • CTI可提供一種利用數據來權衡循環機會及整體利益的方法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WBCSD )發布的循環過渡指標架構(Circular Transition Indicators framework , CTI)可幫助公司評估從設計和採購到新商業模式、資源回收,及運營是否符合其設定的目標。
CTIWBCSDRoyal DSM,PhilipsSuez Whirlpool在內約25家全球公司共同合作開發,其中CTI提供一種利用數據來權衡循環機會及整體利益的方法。此方法要求公司計算所有材料(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水)的輸入和輸出,並可分析更多循環方案(例如新商業模式或將一種材料替換為另一種材料)的價值基準。
生命週期評估(Life-cycle Assessment , LCA)是計算商品對環境影響的主要工具,但LCA的決策有時似乎與循環選擇不符。例如,雖然可重複使用的產品服務聽起來比一次性產品更好,但LCA建議從環境角度看,可重複使用的材料強度可能使材料永遠不會從地球上消失。同樣地,增加塑料包裝可以延長食品的保質期並減少食品浪費,因此當食品在垃圾掩埋場時,可以減少釋放至大氣中的甲烷氣體。
從搖籃到搖籃產品創新研究所(Cradle to Cradle Products Innovation Institute)2020年將發布循環度標準的第四版,提供一組專門針對循環經濟的度量標準。它包括以下方面的考慮:可回收材料之採購,永續性設計、可回收性或可降解性,以及對基礎設施的投資等。
  • 只有在基於科學氣候目標一致程度上,量化循環度才是有價值的
在系統、商業和產品上,制定可行的標準是循環的加速器,並可以利用數據來制定與追蹤決策。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和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等組織正調整標準納入循環度原則,來確保其可與公司已制定的架構和目標保持一致。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