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COVID-19的爆發正在破壞全球供應鏈-對於公司如何調整和因應的建議

2020.06.16 永續發展
  •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美國和歐洲每周貿易量至少減少50%,對於世界經濟的衝擊是災難性的,過去2025年內,大家普遍預測與天氣有關的供應鏈中斷將更普遍發生,始料未及的是今年造成供應鏈中斷的情況是由於人們遭到政府要求實施居家隔離而無法上班。
美國、英國及歐洲每周平均貿易量
圖一、美國、英國及歐洲每周平均貿易量
  • 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實施居家隔離,跨國企業最一開始是面臨供應鏈所造成之衝擊,接下來則是需求衝擊;政府、企業和普通消費者突然為購買基本民生用品而煩惱,並被迫面對現代供應鏈的脆弱性,口罩就是其中一項,過去口罩產線幾乎都設置在中國,當中國無法出口時,其他國家並沒有能力迅速提高產量以彌補空缺,進一步造成世界各地口罩需求遠大於供給數量。
  • 對於公司規模較大之企業,如亞馬遜公司,可透過建立區域供應鏈減少供應鏈斷鏈之風險,過去十幾年來,許多公司為降低營運成本,傾向將同類型的工廠集中在特定區域統一管理,且在不同地點經營工廠的額外成本通常超過擁有一間大型工廠,但是將工廠建置在不同地區並不會減少生產效率,反而可以在經營上獲得更多彈性,這將是企業未來在設廠時須考慮到的要點。
  • 儘管這波疫情同時影響全球地區,但不同國家到達疫情高峰之時間仍不盡相同,以口罩為例,中國在年初時仍是製造口罩的優先選擇,但是在3月之後,越南或墨西哥將是最佳生產口罩的地方,當其中一個地方疫情爆發時,將可確保企業維持產出,儘管生產量不如以往,卻可以有效降低供應鏈斷鏈之危機。
  • 建置區域供應鏈將是企業避免此營運風險的選擇之一,這並不代表要阻止全球化的發展,而是發展非集中管理之系統,使企業能夠靈活地將適當的供應點與適當的需求點相匹配,以適應世界局勢發展,將建議跨國企業未來多樣化經營其供應鏈。對於小型企業而言,要建立多個供應鏈或在分散資源的同時保持競爭力,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在過去,小型製造商會尋求增加庫存量以克服不確定性,然而這樣的方式將透過成本控制採購量,且僅有單一採購模式,在供需端下降時將面臨極大風險,因此小型供應商因應之方法在於技術導入,建議導入供應商配對系統或是倉儲公司之協助。
  • 借助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技術,當固定合作供應商面臨中斷時,供應鏈將可迅速切換至替代供應商,維持供應鏈持續運作;隨著信息系統進步,使倉庫在揀選存貨方面更加有效率,當前,許多小型製造商依靠亞馬遜的倉庫或其他短期倉儲空間來保持庫存,減少囤積在廠內倉庫之維護成本。
  • 未來並不能保證類似COVID-19之情況不再發生,因此企業必須吸取此次經驗,調整過去供應連之營運模式,即使企業可能因為需要投入比以往較多的資金而卻步,但卻難以確保下次危機爆發時所產生的代價低於供應鏈轉型之成本。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