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環保規範類(106年以前資訊)

歐洲—法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個禁用一次性塑膠餐具之國家

2016.12.13

2015年12月於巴黎舉辦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後,法國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法案」(Energy Transition for Green Growth)以對抗氣候變化。於今年7月商家全面禁用厚度小於0.05毫米的一次性塑膠袋,熟食用的塑膠袋也從2017年1月1日起禁用。8月通過取締一次性塑膠餐具的法案,成為世界上首個立法禁用塑膠餐具的國家,此法案自2020年開始,禁售單次使用且無法分解的塑膠免洗杯盤,製造商必須以生物來源並且可在家用廚餘機被分解的原料製造免洗餐具。

 

此法案衝擊了塑膠餐具製造商,藉此刺激生物可分解塑膠產業的發展,規範中提及塑膠餐具製作中需添加50%生物材料;於2025年需提升至60%,因此相關製造商將積極投入生物技術產業發展。

 

此政策發布後,許多製造廠商立即表示反對,且歐洲包裝製造商組織「Pack2Go Europe」指出,此舉有違歐盟「貨物自由流通」基本原則,將訴請歐盟執委會阻止其生效。

 

歐洲每年消耗170億個即棄塑膠袋,一個塑膠袋需450年才能降解,且47%的塑膠廢棄品被棄於大自然中,有10%塑膠製品最終沉積於海底,因此塑膠製品對自然環境有極大衝擊。為了減緩塑膠製品對於自然環境之負擔,今年法國發布禁用一次性塑膠袋及餐具之法規,且往後製造塑膠時需添加生物性材料,使之能夠被家用廚餘機分解。但是家用廚餘機還未能完全分解目前以生物成分製造的餐具,仍需使用工業級堆肥,以提高溫度使塑膠分解,雖然此項政策仍有疑慮,但是於永續觀點而言需持續推行。


相關連結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