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組織類(110年9月以前資訊)

化學物質足跡專案發布第三次年度調查報告

2018.12.25 永續發展
化學物質足跡專案 (Chemical Footprint Project,CFP)為清潔生產行動(Clean Production Action, CPA)、美國麻薩諸塞大學洛厄爾分校永續生產中心(Lowell Center for Sustainable Production)及永續發展顧問公司Pure Strategies於2014年共同創立。旨在透過量測並揭露商業化學物質資訊以促使產品、產業及供應鏈使用較為安全的化學物質,降低有害化學物質對人類與環境的影響。
 
CFP提供工具表單協助企業評估產品中有害化學物質的管理、資訊揭露以及選擇更為安全的替代物質或減少高風險化學物質的使用。工具表單包含四個面向共20個問題及4個企業背景調查,其中包含企業管理化學物質的管理策略、企業產品及供應鏈化學物質盤查、企業產品的足跡衡量、企業化學物質相關資訊的揭露與驗證;另外亦提供高關注化學物質(Chemicals of High Concern, CoHCs)清單,2017年已有63%的企業使用此清單進行化學物質足跡計算(2015年為25%)。
 
問卷內容如下:
 
A.管理策略:
    1.貴公司是否制訂有避免使用CoHCs的化學物質政策?
    2.貴公司除避免CoHCs政策外,是否有優先採用安全替代品的化學物質政策?
    3.貴公司是否將避免CoHCs及優先採用安全替代品的化學物質政策整合至企業營運策略中?
    4.貴公司如何向外界倡議使用更為安全的化學物質?
    5.貴公司以何種方式確保化學物質政策的履行?
 
B.化學物質盤查:
    1.貴公司於產品及生產過程中限制使用化學物質的範圍為何?
    2.貴公司如何確保限制使用化學物質清單正確及即時有效?
    3.貴公司向供應商收集之化學物質資訊的項目為何?
    4.貴公司收集完整化學成分資訊之產品占所有銷售之產品之比例?
    5.貴公司管理產品化學成分資訊之能力如何?
    6.貴公司如何遵守化學物質政策?
 
C.足跡衡量:
    1.貴公司是否設立產品中CoHCs的減量目標,並評估執行進展?
    2.貴公司如何評估貴公司的化學物質足跡基線?
    3.貴公司過去兩年中是否有意添加CoHCs於產品中?
    4.貴公司如何評估貴公司產品中的化學物質除法規要求外可能的危害?
    5.貴公司如何鼓勵使用安全替代化學物質取代CoHCs?
 
D.資訊揭露與驗證
    1.貴公司產品中的化學物質揭露項目為何?
    2.貴公司是否同意公開CFP問卷調查回覆內容?
    3.貴公司是否同意公開CFP問卷得分?
    4.貴公司於問卷回覆之內容是否包含經獨立的第三方驗證之資訊?
 
本年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與過去兩年相較,企業整體而言在四方面均有進展,2017年共有24家企業參與調查,其中包含嬌生(Johnson & Johnson)、利惠(Levi Strauss & Co.)、惠普 (HP Inc.)、沃爾瑪(Walmart Inc.),2015年平均分數41分,2017年平均分數已提升至59分。
在管理策略方面,由於策略面較易於改善,因此參與問卷有助於激勵企業強化政策完整性,調查顯示制訂有限制CoHCs與優先採用安全替代品化學物質政策的企業占比從2015年42%提升至2017年的67%。
在化學物質盤查方面,相較於2015年僅有46%的企業收集到超過3/4的產品化學物質資訊,2017年已成長至63%,且未收集產品化學物質資訊的企業占比從38%下降至17%,其中並有80%的企業採取行動確保供應商符合企業化學物質政策。
在足跡衡量方面,衡量化學物質足跡的企業亦從2015年的29%提升至75%;此外,願意揭露CFP調查結果的企業亦上升至42%。
CFP調查問卷亦可協助企業檢視在SDGs3.9大幅減少危險化學品和空氣、水和土壤污染造成的死亡和疾病;6.3減少污染、消除傾倒和盡量減少危險化學品和材料的釋放來改善水質;及12.4在其整個生命週期內實現化學品和所有廢物的無害環境管理等,三項細項指標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