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歐盟發佈2018年廢棄物預防年度審查報告

2018.09.17 產品回收再利用
歐盟公布其廢棄物框架指令(European Union Waste Framework Directive)下的廢棄物預防計畫(Waste Prevention Programmes)年度審查報告,內容包括歐洲各國共33項廢棄物重複使用計劃,並分析重複使用系統之現況與未來趨勢,這些計畫涵蓋建材、電子設備、紡織品、包材與其他領域。

重複使用與二手產品市場息息相關,但歐洲並無相關貿易數量或營業額的統計數據,難以量化市場現況。因此,透過改進監測與分析方法為廢棄物預防政策中最有效的方式,監測系統應該整合各類二手產品的銷售管道及數據,並連結其與市場經濟的關聯性。

報告指出近10年來,產品的維修和再利用率有所下降,其原因在於產品日益複雜且創新週期較短,促成消費者購買新產品。不過由於網路販售的蓬勃發展,使得部分產品適合在重複使用市場與C2C網路市場上流通,如二手服飾、兒童玩具與家具。責任消費及生產(SDG 12):人口數上升導致資源供不應求,人類必須改變生產與消費模式,才得以使經濟成長與永續發展並存。

依不同產品類別,其重複使用政策作法如下:

1.建築材料:透過網路,建立舊建材重複使用市場;以翻新方式延長舊建築壽命;為新開發案、翻新案、基礎建設案制定公共採購準則,提高物質使用效率。

2.電子設備:藉由改善設計,以延長產品壽命或提高產品可修復性與可重複使用性;推動電子設備拆解、維修、重複使用與回收的相關法律;加強製造業者的重複使用技術,並提高消費者對於電子設備壽命、維修與保固期的意識。

3.紡織品:收集來自家庭的紡織品與紡織工業的副產品,以投入重複使用與回收;鼓勵製造、開發、銷售與購買不含有害物質的可回收紡織品。

4.包裝材料:管制一次性塑膠袋使用;促進可重複使用/可生物降解設計包裝;以折扣鼓勵使用可重複的容器。

5.其他:開發產品重複使用網路平台;若企業發展可重複使用產品,降低其稅賦;創立共享、租賃的新形態業務;提高車輛生態設計,以便於終端處理時進行拆解及回收;透過鑑別石油與天然氣工業的可重複使用元件,導入與能源基礎建設相關的重複使用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