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家類

印度尼西亞發行綠色伊斯蘭債券

2018.09.17 綠色投資
伊斯蘭債券,又名回教債券,是一種可在二級市場上交易的債務工具,而這些交易必須遵從伊斯蘭教的宗教規定,英文名稱為sukuk,即certificate的阿拉伯文,通常以信託憑證(rust certificates)參與憑證(participation securities)形式發行。相較於傳統債券發行人必須依契約約定之日期、利息向債券持有人支付金額,伊斯蘭債券不同的地方為,持有人是從持有資產所有權中獲利,或享有該資產產生之一部分營收。 

伊斯蘭債券與傳統的資產擔保證券相似,但因為涉及伊斯蘭教國家一些特定法律,故其交易成本一般較高,隨發行量擴大,二級市場的交易也開始活躍,不過其流動性仍然比不上傳統債券。

伊斯蘭債券規定禁止涉及資金投資以下相關範疇:
  - 保險及金融衍生工具。
  - 具有投機性質的金融交易如期貨與期權。
  - 一切和豬肉、酒類與賭場等有關之業務。

在今年2月,作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世界農林業中心(The World Agroforestry Center)、ADM Capital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合作夥伴之熱帶景觀融資機制(Tropical Landscapes Finance Facility, TLFF),發行價值9,500萬美元的永續發展債券,為受到年度嚴重森林火災和遭受砍伐破壞之蘇門答臘與婆羅洲的橡膠園提供重建與發展資金。

因為印度尼西亞官方在發行綠色伊斯蘭債券時,並未向投資者提供其尋求透過綠色伊斯蘭債券資助項目的具體清單,故存在一部分批評聲浪質疑這些債券的真實性和永續性。對此,印度尼西亞財政部預算融資和風險管理辦公室主任Luky Alfirman表示,綠色伊斯蘭債券發行所得將用於資助可再生能源、綠色旅遊與廢棄物管理等項目。

雖然印度尼西亞是第一個發行以美元計價的主權綠色債券的亞洲國家,然而新興經濟體出售此類債券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根據評級機構穆迪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發行的綠色債券達到創紀錄的322億美元,而新興市場的發行量從去年2016年同期的23億美元躍升至92億美元,中國約占新興市場綠色債券總額的三分之二以上,佔全球總量的五分之一。

然而,綠色債券仍然存在許多顯著的問題,氣候市場與投資協會(Climate Markets & Investment Association, CMIA)董事會成員阿薩德•拉佐克(Assaad Razzouk)表示,綠色債券約占全球債券市場100萬億美元其中的0.4%,且常被用作掩蓋破壞環境的行為,企圖為這些行為提供綠色洗滌(Green Washing)。

Razzouk補充道「一旦發行綠色債券後,若該發行公司或國家隨後違反其綠色承諾,也難以有實際的方法用以衡量是否應保留這些債券,且關於綠色債券亦缺乏一致通用的定義」。穆迪的一項分析更發現,2017年聲明為綠色的債券約有140億美元不符合氣候債券倡議的標準。

TLFF於2月發布的綠色債券即旨在避免這綠色洗滌的問題,該債券將資助一家由法國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和印度尼西亞石化公司Barito Pacific Group合資、名為PT Royal Lestari Utama (RLU)的企業,其主要業務為於東加里曼丹省生產天然橡膠。該企業擁有總面積為880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預計達450平方公里將作為保留區,用於當地社區生計和環境之保護,且該公司橡膠種植區將作為緩衝區,使受威脅的國家公園免於受外界侵占。TLFF亦表示,該綠色債券是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的第一個永續發展債券。

在RLU落實橡膠種植園項目的過程中,必須與該社區相關的利益關係人進行磋商,同時還將整合關鍵的永續發展目標,如減少污染、保護生物多樣性、泥炭地恢復、改善農村生計、景觀保護、減少排放和永續能源獲取等。

TLFF推動的這個項目,旨在展示一個可行的社會包容性生產模式,在混合環境保護和商業生產的環境中,為當地人提供充分就業機會。該融資模式將能適用於國家層面並可進一步擴展,釋放機構投資者和其他私人金融機構的資金,用以實踐氣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