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國際類

「2018年全球永續發展與商業契機報告」提出10項新興商業契機

2018.06.12 永續發展
全球品質保證與風險管理公司(DNV GL)、聯合國全球盟約(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與永續發展顧問團隊(Sustainia)於2018年2月1日共同發行「2018年全球商業契機報告(Global Opportunity Report 2018)」。本報告自2015年起發行,2018年報告內容主要著重於2015年所提出的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4項進度較緩的目標,分別為減少不平等(SDG 10)、責任消費及生產(SDG 12)、氣候行動(SDG 13)與海洋生態(SDG 14),並提出對應的10項新興商業契機。

減少不平等(SDG 10):全球約46 %的財富集中於0.7 %的少數人手上,而減少不平等是為了賦予社會底層民眾應有的權力。

(1)  確保土地所有權:

在開發中國家,運用區塊鏈(Block Chain)技術可有效減少交易成本,將土地資訊數位化、透明化,以提高交易準確性及降低詐騙風險,亦可使土地擁有者更容易享有融資、借貸等服務。目前全球僅30 %的土地擁有者經過合法登記,區塊鏈市場預計在2021年市值可達23億美元。

(2)  供應鏈透明化:

供應鏈可透過區塊鏈技術,追蹤原物料來源與交易紀錄,資訊透明化除能保障源頭供應商權利外,亦能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以增加商業效益,如罐頭製造商John West自公開鮪魚來源後,公司營收增加2,200萬美元。

責任消費及生產(SDG 12):人口數上升導致資源供不應求,人類必須改變生產與消費模式,才得以使經濟成長與永續發展並存。

1.新的食物來源─昆蟲:

糧食需求預估到2050年將上升一倍,即糧食供應上需有突破性的發展。昆蟲富有豐富的蛋白質,可加工成高蛋白食品或食用油等,與傳統農業相比,所消耗的土地或環境資源較少,如在相同面積下,Biteback公司所製成的昆蟲食用油產量為棕櫚油的38倍。

2.營造業的循環模式:

營造業是全球消耗最多原物料的產業之一,在美國有40 %的固態廢棄物來自營造業,有四分之一的建築材料因過度採購而導致浪費,而部分企業如StoneCycling開始透過回收當地建築廢棄物作為原料來源。

3.電動車電池回收:

預計至2025年時,將有3,700萬輛的電動車行駛在街道上,然而其電池通常於電容量降低至80 %後就即被丟棄。因此,可透過回收舊電池的技術與應用方式延長產品生命週期,如英國業者結合舊電池與太陽能系統,推出xStorage方案,使一般住宅能24小時使用太陽能。

氣候行動(SDG 13):巴黎協議目標將全球暖化控制在2 ℃以下,促成許多創新減碳技術的商業契機。

1.二氧化碳的升級回收:

將二氧化碳捕捉並升級回收製成有價值的產品或原料,能減少環境中二氧化碳含量達到負排放的效果,目前此技術多應用於化學原料、燃料、建材與塑料產業中,如英國的Econic公司以二氧化碳取代用於塑料中50%的石化原料。

2.空調與冷卻系統的改變:

隨著都市發展與全球暖化遽增,預估在2030年,空調所需能源會上升72%。因此,可藉由使用太陽能冷卻系統或創新的冷卻方式,降低冷房所產生的環境影響,如印度的Ant Studio將陶土做成管狀堆疊,並加入水與工廠發電機所產生的空氣流動,有效使環境降低6~8℃。

3.船運的永續發展:

全球貿易運輸佔總碳排放量的2.6 %,其中90 %為船運,報告指出可透過節能設備、減低速度、改變使用燃料與船隻組成等方案,預計在2050年前將可減少35~40 %的碳排放量。芬蘭的海運公司Norsepower將風帆與船隻結合,能減少高達20%的燃料使用。

海洋生態(SDG 14):海洋每年提供市值2.5兆美元的產品,然而卻長期受到酸化、塑膠垃圾等威脅,目前各企業已開始進行塑膠的減量與回收。

1.塑膠的循環利用: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塑膠的產量上升20倍,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被倒入海中,因此企業必須重新思考如何降低塑膠的使用量,如智利的Algramo公司與上游製造商合作,開發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可降低50%包裝成本。

2.水產養殖的永續發展:

水產養殖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食品產業之一,但也伴隨負面的環境影響。報告中指出小型養殖業者可透過閉環系統來降低對生態的負荷;大型企業則可研發替代飼料,如美國的Calysta公司藉由發酵方式所產出的魚飼料,與大豆和小麥相比減少77~98%的用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