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新聞動態永續政策趨勢類(106年以前資訊)

全球—全球企業永續目標之關鍵策略分析

2017.01.24
富比世雜誌(Forbes)每年公布全球最具永續發展性之前50大公司,今年名列第一名的BMW公司,因其確實落實明確且具體的利害關係人合作管理政策而獲得青睞。此外,企業宗旨組織(Purpose of Corporation) 於2016年9月舉辦永續企業高峰會,提出七點提升未來公司治理的新模式,其中促進利害關係人於公司治理之參與程度為提升企業達成長期永續目標之關鍵因素之一。

Radley Yeldar (RY) 為英國一家創意顧問公司,於1986年倫敦創立,其目標是為客戶創造正面影響力的傳播媒介,並強調與利害關係人溝通為企業永續發展之重要方式,目前歐洲及英國總計超過200家公司委託服務。

全球企業永續目標達成指數(Fit for Purpose Index)報告為一針對企業永續目標評論的廣泛性報告,評比企業落實其宗旨的程度。和去年的報告不同的是今年評比指數的重點趨勢為「協同思考」,指數排名前幾名的品牌,皆展現出與公司內外利害關係人和合作夥伴良好之合作關係,並指出企業與利害關係人之關係良莠,攸關企業是否能夠實踐其永續目標。

Radley Yeldar的品牌策略總監Paulina Lezama指出,2016年的指標結果證實了高度落實企業永續目標的公司和其他企業的合作有日漸增加之趨勢。不論是在企業本身部門間的協同或是與其他產業的合作方面,降低合作的阻礙以及運用集體思考的行為模式,將可以幫助企業更有效益地落實企業永續目標。例如:聯合利華(Unilever)和英國群眾募資平台Hubbub與其他企業夥伴,共同發起了「零食物浪費計畫」 (Zero Food Waste Britain),旨在降低英國每年4.2百萬公噸食物浪費。

在今年的指標報告前10名中,有新入圍及快速成長的名單。資產投資公司British Land公司榮獲名單第4名,因其在過去四年內做了150,000份顧客調查,洞察消費者對於空間的確切需求為何,並創造與現代都市生活同步的優良居住環境。輝瑞(Pfizer)從去年的第53名,大幅提升至今年的第9名,主要原因為其做出對關鍵利害關係人的合作承諾。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公司,由原本第33名提升至第5名,則是因其對抗糖尿病的企業永續目標而獲得青睞,並且募集糖尿病患者成立了「諾華諾德單車隊」(Team Novo Nordisk),進一步強化企業本身之文化。

全球永續目標達成指數有四個評估重點,分別為:企業宗旨和故事、企業溝通、企業表現以及企業的行動。RY公司在公布指標結果同時,亦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邀請來自不同業界中以企業永續目標為驅動力的品牌人士,企圖建構集體思考的成長環境。這些品牌包括:
  1. 聯合利華(Unilever)
  2. 皮爾森教育機構(Pearson Education)
  3. 達能食品集團(Group Danone)
  4. 湯姆斯鞋業(TOMS)
  5. 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等單位一同參與。

全球企業永續目標達成指數前10名單
排名企業名稱
1聯合利華(Unilever)
2勞埃德銀行集團(Lloyd’s Banking Group)
3飛利浦(Philips)
4英國土地資產投資公司(British Land)
5諾華諾德(Novo Nordisk)
6皮爾森教育機構(Pearson Education)
7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
8雀巢(Nestle)
9輝瑞(Pfizer)
10葛蘭素史克(G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