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永續產業發展期刊

永續產業發展期刊

轉焦慮為行動—企業邁向低碳未來的策略
2023/10/17
112年度期刊
轉焦慮為行動—企業邁向低碳未來的策略
本期以「轉焦慮為行動—企業邁向低碳未來的策略」為主軸,邀請國內產官學專家就國內外淨零趨勢、企業減碳策略、數位工具之運用進行分享,並勾勒推動路徑做為企業前進之參考。期待藉由本期眾多觀點與建議,能讓讀者更了解目前國際上的減碳趨勢,並提供產業未來低碳轉型可採取的策略與方向,透過公私協作共同邁向並達成2050 淨零排放目標。
環境友善的創新思維—綠色設計的發展與未來
2023/04/30
112年度期刊
環境友善的創新思維—綠色設計的發展與未來
本期以「環境友善的創新思維—綠色設計的發展與未來」為主軸,探討國際上與產品設計有關的規範、倡議與概念,也提供多項綠色設計的實踐案例,使讀者能對於綠色設計與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關聯更加瞭解。
ESG資訊揭露與綠色金融3.0新趨勢
2022/12/30
111年度期刊
ESG資訊揭露與綠色金融3.0新趨勢
本期期刊以「ESG 資訊揭露與綠色金融 3.0 新趨勢」為主軸,展開各式國際 ESG 相關揭露規範與準則的介紹,以及綠色金融的發展趨勢,例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 案 3.0」以及「永續經濟活動認定指引」的沿革與未來發展趨勢。相信能使讀者更加瞭解現行國際永續揭露規範,並規劃相關的因應策略。
數位科技於ESG治理及碳管理之應用
2022/08/31
111年度期刊
數位科技於ESG治理及碳管理之應用
近年世界普遍認為碳管理成為企業必備的核心能力之一,多數企業啟動策略性布局,利用數位轉型結合 ESG 治理,一舉兼顧節能減碳成效展現、數位系統引進及呼應全球凈零碳排趨勢等面 向,以提升自身市場競爭優勢。本期期刊圍繞「數位科技於 ESG 治理及碳管理之應用」主題,介紹各式數位轉型成功之創新案例,也詳細說明製造部門 2030 年凈零轉型路徑規劃,並教您如何透過簡單好用之碳盤查數位工具,大幅降低企業執行碳盤查的門檻。相信可觸發讀者之數位化思維,也凝聚各方因應減碳作為之共識。
產品停看聽-從碳定價到碳關稅,國際市場的影響與發展
2022/04/30
111年度期刊
產品停看聽-從碳定價到碳關稅,國際市場的影響與發展
近期關於全球碳邊境調整機制上路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碳議題從重要的環境議題更躍昇為經濟議題,成為企業的營運成本重大影響要素,引發業界一陣「碳焦慮」。本期規劃介紹國際碳邊境調整機制的推動趨勢、碳定價的定義與施行,並介紹企業可加以利用之自我檢視工具、碳抵換制度等資訊,提供企業參考借鑑,培養因應碳制度浪潮的應變能力。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提升產業用水效率成關鍵
2022/01/05
110年度期刊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提升產業用水效率成關鍵
臺灣原為降雨量最多的地區之一。然而,去年一反常態,不僅沒有颱風登陸,一般降雨也減少,全台陷入少見的乾旱情形。往常因水費低廉,使得部分企業從未把效率用水視為優先議題,如今面對突如其來的缺水危機,造成各區限水、製程中斷之風險,水資源如何永續管理一躍成為不可忽視問題。本期規劃介紹國際企業提升水資源使用效率政策及策略、國內水情及民生工業用水現況檢討及節水措施,以及說明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ISO 46001)、科技節水等面向,提供更多水資源永續經營概念供企業及民眾參考。
能資源效率提升與最大化
2021/09/30
110年度期刊
能資源效率提升與最大化
為維持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人們大量開採能源與資源加以使用,不僅造成能源與資源貯存量快速地消耗,也因為各種使用行為與經濟活動所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進入大氣之中,造成氣候的改變,亦形成全球暖化的問題。如今循環經濟的概念已遍行全球,許多企業對於減少浪費、增加合作的新作法皆心生嚮往。現今除了利用技術突破來達成環保革新、透過不同產業相互合作的循環經濟思維外,能資源效率提升亦是重要的課題。能資源效率的提升,即是在使用每一單位的能資源(如能源、原物料、土地、水等)時,將對經濟、社會、生態和環境等方面產生更多的有益效果與價值。本期規劃重點介紹國際間能資源整合趨勢、從能源效率提升到全新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等內容,記錄現今大家是如何一步步顛覆傳統浪費能資源使用的型態,開創一條通往永續未來的康莊大道。
再生能源利用之發展趨勢與方針
2021/05/28
110年度期刊
再生能源利用之發展趨勢與方針
如何讓台灣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卻又能擁有潔淨充裕電力?如何讓產業能符合國際再生能源要求,在全球經濟舞台上持續具有競爭力?現階段發展再生能源發電有其必要。本期規劃以政府、專家學者以及企業的角度,針對再生能源現況及未來進行分析,並透過政府的角度推廣再生能源政策,最後再由企業分享使用再生能源的阻礙與展望。
COVID-19 對產業永續發展的影響
2020/12/31
109年度期刊
COVID-19 對產業永續發展的影響
今年因突如其來的Covid-19疫情影響,除了減緩全球社會與經濟發展,也讓我們意識到未來政治、社會與經濟市場的「不確定性」將成為常態。這場疫情除了是項危機,也是蛻變的轉機,來綜觀全球的永續產業因應情況。本期規劃以政府、專家學者以及企業的角度,分享在這次疫情大爆發時期,此波疫情對人類、對未來的永續發展,有何影響啟發,是否帶給人類更多對永續發展之共識。
國際永續供應鏈管理策略與趨勢
2020/09/01
109年度期刊
國際永續供應鏈管理策略與趨勢
台灣為出口導向之國家,其中製造業更以代工生產為主,然隨著產業轉型及永續議題盛行,國際永續發展趨勢及跨國企業對於供應鏈之管理及永續要求越趨嚴格及繁雜,並對我國產業及出口貿易造成莫大影響。本期規劃針對國際盛行之供應鏈要求進行分析及探討,並邀請已推行供應鏈管理之企業分享其推動成果與經驗,以增進我國產業永續體質,並提升於全球供應鏈之競爭力。
總筆數 :96, 顯示 : 1~10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